当前位置:

从未忘记,那些勇敢和忠诚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孔奕 魏文超 刘彬 编辑:宋芳 2019-12-09 10: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91331575824172187.jpg

12月8日,“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年至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观展的市民在照片前驻足。图/记者金林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通讯员 孔奕 魏文超 刘彬)12月8日上午,“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年至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会见长沙公安因公牺牲民警遗属和伤残民警代表,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副局长张宁出席并讲话。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桐胜,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阳红光,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姚涤非,市领导钟钢、唐向阳、石长松以及省公安厅、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公安民辅警、消防救援队员、市民群众及中小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此次摄影展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公安局主办,摄影展得到了湖南摄影家协会支持,由阳红光担纲总策划、摄影师,由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摄影评论家顾铮策展,通过摄影的艺术呈现,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29日,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

据了解,本次摄影展所拍摄的公安英烈和伤残代表产生时间为1960年以来近60年,来自全市7个县市区,9个警种,最早牺牲的是1960年,牺牲时最年轻的为23岁,平均牺牲年龄为33岁,他们大多数是在制止犯罪,抓获犯罪嫌疑人中牺牲或者受伤致残。

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涌现出了革命烈士、公安一级英模张杰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于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培友等一大批英雄模范。据统计,70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68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6000余民、辅警因公受伤,其中重伤1500余人,近1000人致残。全市先后有92位民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34位民警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省级荣誉称号,共计15000余人次立功受奖。

许显辉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全省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鲜血乃至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希望全省公安民警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公安力量。

故事

“有病也经常忙得药都不记得吃了”

“好崽啊,妈妈来看你了。”12月8日上午,“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年至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86岁的老人罗祝桃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这里,看到女婿朱新成的照片,眼里又泛起了泪光。

86岁的老人罗祝桃站在因公牺牲民警代表朱新成的照片面前,抚摸着照片,眼里的泪水又掉了下来。朱新成生前系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圭塘派出所民警,2018年10月18日上午10时,身患严重糖尿病的朱新成在连续处警4小时(凌晨6时开始)未顾得上吃早餐和服药的情况下,昏倒在处警现场,送进医院抢救无效殉职,时年56岁。同年,朱新成被湖南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

听说这次摄影展要开展的消息后,罗祝桃老人执意要女儿开车将她从岳阳接了过来。“他没休息一天啊,有病也经常忙得药都不记得吃了。”罗祝桃老人指着照片说,对于这个女婿,自己是当儿子一样看待的,每年大年初四,是她的生日,朱新成那天都会赶到岳阳陪她一起吃饭,早上6点从长沙出发,吃了中饭又立即赶回所里值班。

朱新成的妻子廖玉萍,2018年10月23日从湖南省女子监狱退休。这天是朱新成牺牲的第5天,本来他承诺妻子退休那天去单位接她,全家吃个庆祝饭,没想到……在好长一段时间,廖玉萍都感觉丈夫还未离开。

自从朱新成2013年调到喜盈门当社区民警后,他常常加班加点,以此为家。新接手的社区民警,为了纪念朱新成,他一直保留着朱新成在警务室的摆设。

朱新成在牺牲前到医院做的最后一次体检报告,4个加号的糖尿病已达严重级别,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他将体检报告收起,私下购买了糖尿病的用药和工具,瞒着同事和家人使用,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朱新成牺牲后,廖玉萍打开他锁着的抽屉才发现这个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孔奕 魏文超 刘彬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7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