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永兴藏着一座山水相间的安陵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文建美 2019-12-10 10: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汤思柔 郴州报道

12月9日,郴州市永兴县,天气晴好,天空湛蓝,云彩烂漫。阳光洒在安陵书院的亭台楼阁,置身其中,恍如穿越时空,来到明清苏州园林,感受山水人文,一脉相和。

20180403162318353_s.jpg

安陵书院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图源:永兴县旅游服务中心)

安陵书院,静卧在美丽的郴州便江旅游区一岛上。整个书院错落有致,层次分明。院在水中,水在山中,山水相融,美不胜收。江中观书院,好像一座孤独而又高傲的小岛,让人静静品味它的独韵。下舟上岸,穿过一座小桥,就能径直走到书院门口。院内树茂竹秀,廊桥迂回,碧池喷泉,绿坪如茵,名树古木遍布园内,亭、台、楼、榭、假山与之相映生辉。

安陵书院始于宋代,扩建于清雍正九年,因永兴古号安陵得名,曾有“北有岳麓、南有安陵之称”。宋代的朱熹、范成大、韩愈,明代的王守仁、湛若水等,清代的左宗棠等一代名流先后讲学于书院。这些活动对湖湘文化的普及、传播、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安陵书院成为郴州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的重要象征。1902年,书院改为中学学堂,清末毁于战火。2006年书院得以重建,并开展书画、艺术创作,收藏各类珍贵书籍,进行学术、经济文化研讨,重现昔日风采,弘扬中国文化。

下载.jpeg

安陵书院上空,云彩好似一只凤凰。

下载 (1).jpeg

院在水中,水在山中,山水相融,美不胜收。

下载 (4).jpeg

站在书院观江,好似欣赏一幅山水画。

下载 (2).jpeg

书院内,红彤彤的枫叶昭示季节的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0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