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黄枙子”结岀“致富果”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12-10 15: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20191203_151317 - 副本.jpg

采摘的黄枙子。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去年流转150多亩荒地,栽种的黄栀子树今年开始挂果了,明年进入盛产期。黄枙子药食价值高,市场销路好,我们与公司签了订单回收合同。”12月10日,湖南省隆回县罗洪镇腾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曙文指着种植基地高兴地说。

为发展特色产业,引导群众脱贫,罗洪镇大力鼓励和扶持农民和经济能人、科技示范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帮助贫困群众通过产业与务工,实现脱贫致富。去年,该镇经济能人邹曙文、邹渊文、罗孝东等人联合入股,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形式,以150元每年每亩的价格,流转了150多亩荒地。雇请贫困户开荒垦地,栽种黄枙子树,建立了一个高产黄栀子种植基地。初步形成集种植、休闲采摘观光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该项目是湖南省扶贫办牵线搭桥为当地引进的该县唯一一个黄枙子中药材种植可行性致富产业。

黄栀子又名山栀子,作为天然色素栀子黄的原料和传统中药材,广泛用于天然色素提炼、酿酒、食品、医药等领域。当说到黄栀子的药性时,邹曙文如数家珍。黄栀子是一种经济价值高、用途广泛的药食兼用植物。当地温润的亚热带气候,十分适合黄栀子生长,果实含天然色素较高,具有一定的优势。“黄栀子易种植、易管理,成本低、收益高,市场前景好。平时只要除草施肥就可以。种下去一年后就会结果,有近10年的丰产期,是真正的‘绿色银行’。”基地合伙人罗孝东介绍说。

该社以基地为平台,带动贫困村民参与产业种植和务工,成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发挥了辐射带动效应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我们有10多个贫困户在合作社枙子树基地务工,每天工资150元,我今年有8000多元的务工收入,还是产业扶贫政策好。”贫困户邹金峰如是说。该社推广黄栀子标准化种植,第一期连片开发种植的150多亩黄栀子基地,严格按照GAP标准进行种植,今年进入初果期,明年进入盛产期后,“黄栀子”将有望成为当地村民奔富路的“致富果”。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0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