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公约》③ 丨苏仙区白露塘镇金田村 新村规民约成治村“法宝”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编辑:文建美 2019-12-10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12061601349566.jpg

苏仙区白露塘镇金田村安置小区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梦湖 郴州报道

12月2日,冬日暖阳下,四五名建筑工人正在郴州市苏仙区白露塘镇金田村安置小区施工,忙得热火朝天。

金田村位于白露塘东西面,现有8个村民小组,1500人,约700余户。穿过正在施工的安置小区来到新建的金田村综合服务中心,一排整齐的办事窗口出现在眼前。发展服务站、金融服务站、志愿服务站等便民服务窗口一应俱全,村干部正耐心为办事村民答疑解惑。“以后办事在村里就能解决,不用总往镇里跑,非常方便!”前来办事的村民高兴地说。

201912061601518032.jpg

移风易俗宣传画和村规民约标语。

“金田村,蕴才俊,立村约,三字经。常交流、融真情。和邻里,恤孤贫。”在金田村综合服务中心的楼道走廊上,随处可见绘制一新的移风易俗宣传画和村规民约标语。

“前些年,我们的村民用地被征用,为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道路建设、工业用地安置拆迁也带来了不少矛盾。”辅警首保亮告诉记者,近三年村里的纠纷矛盾明显减少了很多,这得益于新的村规民约刮起来的文明新风。

据了解,金田村村两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原有老村规进行了“提质升级”,精简提炼出29条新“村规民约”,内容涵盖公序良俗、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方面,使村规民约“规”出了好景象,“约”出了新风气。

“以前我们有一本村规手册,内容很繁杂,村民们看的不多。”白露塘镇金田村村支书首梁说:“现在的新村规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勤劳致富、计划生育、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内容在潜移默化间改变着村民的思想,改善着村民的生活。”

201912061602256675.jpg

新农村面貌。

“丧喜事,从简行”是金田村的一项重要的新村规民约。过去,村里谁家有红白事,大操大办之风盛行,无形中形成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红白事程序复杂讲排场,在公祠举办,同一个村的大部分人都会去。人情帐让很多人不堪重负。”首梁坦言说道。为了有效遏制“歪风陋习”,去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将“丧喜事,从简行”等条款写进了《村规民约》,明确了简办标准,以党员干部带头简办红白喜事。大摆酒席被叫停,铺张浪费被禁止,极大减轻了经济负担,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花费少了、节俭多了。纠纷少了,融洽多了。邻里间更加和谐。”首梁和村民一起见证了倡导简办之风后给大家带来的实惠。

蔚然成新风的不仅仅是村民的思想,还有日新月异的新农村面貌。“村规民约是一项制度,我们自觉将它转化成良好的习惯,把我们的生活环境建设地更好。”首梁站在窗边看着正加紧施工的安置小区展望未来:“我们村有近3个组400多户村民将集中安置,78栋房屋已完成主体建设,在三通一平、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完善以后,金田村将变成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新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