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昕吾 李吉 编辑:谢羽 2019-12-11 09:44: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戏曲进校园。

22.jpg

校内课后辅导。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1日讯(通讯员 谭昕吾 李吉)近年来,株洲市天元区大力发展教育,多所高质量、高标准的新校建成,消除了大班额,满足了学生的入学需求;放学后,各校广泛开展的校内课后服务,给还未下班的父母“松了绑”;学生在学校不仅学到了课本知识,还在艺体教育、通识教育中锻炼了体魄、提升了眼界,建立了对世界的认识……越来越多的殊荣被天元区、各校和学生捧回。硕果累累的成绩展示了天元区积极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的风采。

这些成果,让“天元教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也让新区的老百姓对教育有了更多获得感。

绽放素质教育之花 芳香满天元

11月,“建宁之夜”点亮了神农城广场深秋的夜晚。这场把学校文艺汇演搬到株洲地标展示的视觉盛宴,吸引了上万名市民驻足观看。我们不得不赞叹学校的勇气,以及这份自信背后非同一般的实力。

2017年,建宁实验学校创新艺体教育模式,提供适合每位学生个性化成长的理想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公民素养、精英气质、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学生,而“建宁之夜”就是一大成果展示的平台。

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今年,天元区持续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在体验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日前,新马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天元区图书馆,接受了一场涨知识、开眼界、有意义的航空科普讲座。中国航发动研所的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对飞机的发展史、机种分类及机体的组成部分等方面知识进行了逐一讲授,让孩子们对航天飞行产生了无限遐想。他们还发挥想象力动手折出了各自心中理想的飞机,诉说着自己的航空梦。

这样的素质教育不仅在校园,也在教育大后方——家长群体中广泛开展。比如凿石小学、新马小学的家长课堂,心理学专家定期分主题向家长传授如何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方法,让家长对如何与孩子沟通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如何培养孩子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规划。

一系列立足学校,围绕学生的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融入社会,走进自然,在游戏中获得发展,在劳动中体验收获,在运动中养成坚毅的品质,在活动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天元区的素质教育之花,已经慢慢绽放。

校内课后服务 为家长“松绑”

下午3点半,孩子放学了。家长要5点半下班,中间这段无人监管的时间,孩子怎么办?2019年秋季,天元区18所城区公办中小学校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让家长们直呼“解决了大难题”。

放学后,走进天元区的中小学校,国医、书法、小农夫耕种、跆拳道、民舞……各校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和参加各类特色社团,不搞集中辅导,不搞集中上课,成为孩子们放学后的一道风景线。

与校外托管班相比,孩子更喜欢现在的校内托管。家住经世龙城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在校外托管班,十几个孩子挤在一间出租房里,一学期要花3000多元。现在孩子课后就在自己明亮、宽敞的教室里自主学习,不懂的作业可直接请教老师,而且比过去的花费少,孩子的安全也更有保障。”

为了让孩子们获得多维度成长,新马小学的校内课后服务项目里开设了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国医和小农夫耕种等,并且还创造性地围绕校本教材开展了“树叶里的秋天”“九九消寒”“向日葵”“二十四节气”等统整课程,如“九九消寒”主题课,孩子们数九、画九、测九、吃九,一起熬冬,从开始数到九尽春生,体验由冬寒到春暖的渐变过程,揣摩冬季天气的规律,感受季节的交替变化。

据了解,目前天元区校内课后服务均呈现出动静结合、形式多样的特点。除常规作业的辅导外,各校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包括社团活动、阅读交流、体育锻炼、高年级作业辅导、实践体验等。位于湘江边的尚格小学,就利用位置优势,把课后服务从校内延伸到校外,组织了“我爱母亲河湘江”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天元区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诸多社会组织进入校园,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如狼腾足球俱乐部、scratch编程、机器人课程、创客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满足孩子们的多样化需求。”天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家长来说,孩子有人管,还能满足孩子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

破解学位不足瓶颈 多措并举化解大班额

近3年,天元区中小学生净增12856人,但大班额率却由12.47%下降到1.6%。天元区全力破解学位不足瓶颈,基本实现了消除大班额的目标。

今年,菱溪中学、建宁实验小学等如期顺利开学,在天元区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人数净增5135人的严峻形势下,没有出现一个新增大班额。

据了解,近3年来,天元区每年新建2所新校,共投入资金11亿元,完成了6所新校建设,新增校舍面积107342平方米,运动场面积58241平方米,扩充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2300个,学位增加速度、建校总数与投资总额均为全市第一。2019年,天元区出台了《株洲市天元区2019—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基本方案》,合理布局和配置教育资源。

同时,天元区对区内近20所薄弱学校进行提质改造,还投资扩容了一批中小学。

近3年,天元区投资4455万元,分别在尚格小学、天台小学、栗雨小学、天元小学、新马小学扩容新增学位2115个。2018年投资165万元,将天元中学教学楼架空层改造成教室,增加学位360个;今年,将建宁中学春苗楼改建,新办建宁实验小学,新增学位1080个。

虽然入学人数暴增,但仍超额完成了消除大班额任务,预计2020年将全面消除大班额。

目前,白鹤菱溪小学、隆兴小学、隆兴中学、泉丰小学、二中附一小、二中附二小、民办学校天易长鸿实验学校的建设正在积极进行中,将有效回应并解决老百姓的入学难题,确保社会的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昕吾 李吉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2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