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镇: 探索“三治融合”“三员联动”社会治理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黄康 罗晓芳 编辑:吴思静 2019-12-11 11: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191211101743.png

“上善蕉溪·出彩蕉溪人”颁奖典礼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记者 黄康 罗晓芳)在浏阳市蕉溪镇蕉溪村,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一张村规民约,成为了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村委会有关重要工作、重要经济开支,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对有劳不劳,思想不纯,等、靠、要的懒汉,蕉溪村不予同情和照顾”……站在村规民约前,村民王诗晚说:“每一句话都是大白话,大家都看得懂,而且很实用。”在他看来,这可不是“洗脸打粉”的面子工程,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多次召开党群议事会,上户走访700余户村民……蕉溪村党总支书记王建敏回忆:“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村规民约制定工作,前后花了好几个月。”

看似小小的村规民约,蕉溪镇党委、政府为什么这么看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我们从村规民约入手,将自治、德治、法治融入其中,探索出一条‘三治融合’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蕉溪镇负责人表示。

“三治融合”在各村村规民约里得到集中体现。村规民约的制定,每一条都由大家一起提、一起议、一起改、一起定,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自治管理的热情;村规民约的内容,不仅融入了法律法规,也成为了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矩,强化了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村规民约的施行,设立了“红黑榜”监督,定期评选道德品行方面涌现的典型人物,浓厚了德治氛围。

“三治融合”又不局限于村规民约。自治方面,蕉溪镇的村级大小事务都坚持“把话筒交给群众”;法治方面,积极宣传国家法律,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推进“平安蕉溪”建设;德治方面,打造“上善蕉溪”品牌,“出彩蕉溪人”不断涌现。

“‘三治融合’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还离不开广大党员、青年团员和志愿队员的‘三员联动’力量。”蕉溪镇负责人介绍,在基层治理中不断完善平台,让党员发挥领航作用,让青年团员争当中坚骨干,让志愿队员成为补充力量。

常丰村常红党支部的刘茶香是一名68岁的老党员,也是常红志愿服务工作站党建微宣讲服务队的队员。她联系周边5户群众,组建了“学习互助”“绿色互助”小组,并担任组长。每天她都会在家周边进行卫生监督,并定期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像她一样党员志愿服务“领头人”还有很多,他们协助支村两委推进移风易俗等工作开展,推动了村民观念的更新。

目前蕉溪镇已成立“民安”“同心”“小青蕉”等14支志愿者队伍,此外,各村的青年协会、妇联组织等也在村级治理中发挥着作用。

通过创新探索“三治融合”“三员联动”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蕉溪镇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今年以来,全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截至10月底,蕉溪镇各村已全面完成2019年年度集体经济收入目标任务,镇派出所接报警较去年下降21.2%,向上向善氛围日益浓厚。

来源:红网

作者:黄康 罗晓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2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