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 湖南2020年底前做好这件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马丽红 2019-12-12 16: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88.jpg

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记者 杨朝文)12月12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主持会议。

近4年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并在城镇范围内实现规范有序运行,部分城市新房交易实现“一手交房、一手拿证”。但在农村地区,不动产登记工作仍然相对滞后,农村土地权属不明、划界纠纷、一户多宅、未批先占等问题依然存在。

陈文浩表示,做好农村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产权利益的重要措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乡村的产权基础;是构建比较完善、覆盖城乡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迫切需要。全省各地要严格落实2019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的要求,按照《湖南省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实施方案》规定,认真做好部署安排,稳妥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推动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任务在2020年底完成,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

陈文浩强调,要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纳入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大局,以未确权登记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为重点,坚持与乡镇发证能力建设相结合、政府组织与群众自愿相结合、传统调查手段和高新技术应用相结合,全面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化权籍调查,优化登记程序,实现“应登尽登、能发尽发”。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考核,加强经费、队伍、技术保障,做深做细宣传发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链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能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通过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确权登记,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依法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为农民维护土地权益提供有效保障。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还将为改革完善宅基地制度,实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农村改革奠定基础;为下一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农民安置易地搬迁、有偿退出,有效盘活贫困地区农民和农村集体资产提供产权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39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