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5年湖南将重点打造30条省级重要生态廊道

来源:红网 作者:易思含 罗雅琪 编辑:刘良骏 2019-12-13 09: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51576173691234.jpg

  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总体布局图。 供图/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罗雅琪 长沙报道

12月11日,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简称《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未来5年湖南将重点打造省级重要生态廊道30条,未来10年完成省级生态廊道栖息地保护与恢复115处。湖南省级重要生态廊道是什么?准备怎么建设?为此,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

意义 

对生产和人居环境正向影响大

什么是生态廊道?“我们现在界定的生态廊道,实际上是那种联系孤立化、破碎化生态空间的一个生物通道类型,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沿着高速公路、铁路、河流的天然和人工的绿带。”省林业局造林绿化处调研员颜子仪介绍。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全长约4500千米的美国东海岸绿道,这条绿道途经15个州、23个大城市和122个城镇,连接了重要的州府、大学校园、国家公园、历史文化遗迹等。

去年12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意见》,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不搞一刀切,根据山脉、河流和道路等特点,锁定人类活动最频繁的区域,精准规划可建范围。

根据这份《意见》,湖南省级生态廊道的建设范围包括了长江岸线湖南段、“一湖四水”干流及其一级支流两侧水岸线至第一层山脊线或平原区2公里之间的可建区域,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含高铁)两侧至第一层山脊线或平原区1公里范围,民用机场周边20公里半径范围内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对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影响的可建区域。

颜子仪介绍,这些覆盖区域宽,涉及民众广,对生产和人居环境正向影响大。与此同时,建设生态廊道有利于将各类自然保护地串联起来,形成集生态保护与生活休闲于一体的绿色开敞空间网络,有利于保护自然和乡村原始景观特色,塑造良好乡村生态环境与自然景观。

据悉,《总体规划》中开出了“生态配方”,提供了25种建设模式,“生态配方”建设任务包括增绿扩量30541.7公顷;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78468公顷;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7890.3公顷;小微湿地生态修复209处;城镇村庄绿化美化291处;栖息地保护与恢复148处;大尺度生态廊道连接节点5处;生物通道15处;国家森林步道2004千米。

建设

“一心一带”是重要节点

“实际上,‘一心一带’是省级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节点,‘一心’是指长株潭生态绿心,‘一带’是指长江岸线;与此同时,在铁路和公路等骨干路网以及‘一湖四水’区域,开展增绿扩量、森林质量提升、湿地修复,以及城市公园建设等等。”颜子仪说。

具体来说,省级生态廊道建设包括了“三山”大尺度生态廊道,即武陵—雪峰山脉生态廊道,罗霄—幕阜山脉生态廊道,南岭山脉生态廊道;“一湖四水”中尺度生态廊道,即洞庭湖生态廊道,湘、资、沅、澧四水生态廊道;“骨干路网”小尺度生态廊道,即“四纵四横”为主要骨架的铁路生态廊道,“五纵七横”为主要骨架的公路生态廊道;以及“一心一带九核”等生态廊道重要节点,即长株潭生态绿心生态廊道,长江岸线湖南段生态廊道,民用机场生态廊道。

以洞庭湖生态廊道为例,《总体规划》透露,将依托洞庭湖及其周边生态系统建设贯通性的生态廊道,连接西洞庭湖、南洞庭湖、集成长江故道江豚、集成麋鹿等自然保护区,东湖、大通湖等湿地公园,桃花山、天井山、龙虎山等森林公园及其它自然保护地。

维护区域湿地生物多样性,加强洞庭湖湿地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建设,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为胭脂鱼、江豚、湘华鲮、湖南吻鮈、麋鹿及白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白鹳、黑鹳等候鸟提供良好栖息地。

来源:红网

作者:易思含 罗雅琪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08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