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下月串起益阳常德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刘良骏 2019-12-13 09: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这几天,关于长株潭城铁的利好消息不断。

据悉,乌山联络线计划于明年1月开通,届时,长株潭城际铁路可与石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石长铁路的动车可从乌山站转入联络线,再从长沙西站进入长株潭城际铁路,常德、益阳、长沙、株洲、湘潭等五座城市将通过城际铁路串联起来。

本报长沙讯 12月12日,记者从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获悉,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乌山联络线预计将于明年1月开通,届时长株潭城铁将与常德、益阳联通。长株潭城际铁路将与石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等5座城市可通过城际铁路串联。另外,为改善客流,长株潭城际铁路已增加车组车次并三次调整运行图。由于接到很多市民反映城际铁路仍然存在一些运营问题,湖南省城际公司与广铁集团计划再增加车组并于明年1月优化调整运行图。

乌山联络线起自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向西北走行下穿规划的常益长高铁、上跨在建的长益高速复线后,以隧道形式穿越乌山,跨过石长铁路后折向西与石长铁路并行后,下穿在建的长益高速复线,接入石长铁路乌山站。线路正线全长9.16公里,同时新建设乌山客运站,扩建既有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在原有预留位置新建6条存车线,扩建后的运用所总规模达到4线检查库(每线1列车)、16条存车线。

目前,乌山联络线的重要节点施工已经完成,联络线唯一新建站点——乌山站与石长铁路通信信号设备调试完成,标志着乌山站接入石长铁路。

按计划,乌山站将于本月中旬完成与长株潭城铁的通信信号设备调试,由此实现长株潭城铁与石长铁路对接。

预计明年1月,乌山联络线将开通。石长铁路动车可从乌山站转入乌山联络线至长沙西站,由此对接长株潭城铁。

乌山联络线通车后,将石长铁路动车快捷接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将承担常益长区间城际客流任务,大量开行长沙、株洲、湘潭至益阳、常德方向的城际列车,更加方便沿线老百姓出行,充分改善长株潭城际经营状况。

据悉,乌山联络线能解决京广铁路捞刀河站至长沙站区间能力瓶颈的需要。捞刀河站至长沙站区间段是石长铁路和京广铁路合流区段,目前该区段内开行的客货列车对数达143对(其中石长铁路动车组8对),能力利用率已达100%,无法满足运输需求。乌山联络线建成后,该区段动车可调整由城际铁路长沙站始发终到,通过城际铁路联络线上石长铁路运行,避开该区段,将解决该区段能力瓶颈问题,且石长铁路至长沙站可形成双通路,可极大地优化长沙地区总图。

另外,黔张常铁路将于12月底通车。待明年1月乌山联络线开通后,黔张常铁路的动车也将通过石长铁路转乌山联络线至长沙西站。届时,旅客可从长沙西站乘动车前往张家界、龙山等地。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0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