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所有人,2019年这十大谣言你中过招吗?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冰 徐丹 编辑:徐丹 2019-12-13 14: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谣言:2019年11月,一张呼吁大家寻找人贩子“梅姨”的图片在朋友圈广泛流传。

真相:11月18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网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像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并且,除广东外,湖南、四川、福建乃至新疆等地均有人举报称“梅姨”在当地出现甚至落网的消息,均属假消息。

tips:防拐第一条:出门看好孩子!

谣言: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一则通知,其中“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引发网友和专家们讨论:难道“建筑面积”“公摊面积”以后真的要取消了?

真相:2月23日晚,央视发文称,《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只是个技术规范,与我们所关心的住宅交易到底是以“建筑面积”“公摊面积”来计算,并无直接关系。

Tips:这事儿没那么简单

谣言:“在上海回北京的复兴号上,后面突然追上来个和谐号,齐头并进了两分钟。然后,复兴号决定给对方一点颜色看看,加速超过了和谐号。”1月,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个标题为“两辆高铁飙车”的视频刷屏。

真相:专家表示,超车正常,“飙车”是不可能的,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两辆列车出站速度不同造成的。且视频中也有许多“疑点”,因为复兴号加速没有这么快,视频内呈现的加速大概是飞机的加速状况。

Tips:飙车这辈子都是不可能的

谣言:有网民反映4G网速越来越慢。甚至有传言称,4G网络速度下降,与5G的建设推广有关。

真相: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提升,2019年7月达23.78Mbps。工信部从未要求,运营企业降低或限制速率,也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4G网络会和5G网络长时间并存。

Tips:到底是网速降了,还是想换手机了?

谣言:2019年3月份左右,微信群里传出:“人人都爱的人民币停产了!央行停止印钞!中国将进入无现金时代!”还配上了央视新闻的视频。

真相:这则新闻是2017年6月14日央视财经的报道。内容是从2017年的1月1日起,丹麦中央银行关闭其在丹麦境内所有的印钞部门,今后不再印刷和制作包括纸币和硬币在内的丹麦克朗现金。

Tips:丹麦二字咋就被无视了

a6(2).gif

谣言:2019年2月份左右,一位名为“中科创新国际医院”的博主,公然宣称中国国际医药研究院发明了一种能杀灭艾滋病毒,使抗体转阴,治愈艾滋病的药物。

真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从目前的科学认识来说,只要感染了艾滋病毒,HIV抗体是不可能从阳性转变成阴性的。艾滋病患者求医问药时只要看到“阳转阴”的字眼务必提高警惕。

Tips:爱惜生命,爱惜自己。

谣言:一篇题为《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只因做对了一件事,关键时刻救了自己一命!》的文章称,如果突发心脏病时身边没有药,用力咳嗽、按摩穴位、喝口凉水这3招能救命。

真相:药物疗法和非药物疗法都有相应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用对了就能救人,用不对就是害人。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Tips:人命关天的事也敢造谣?心太黑

谣言:第三代身份证已在设计之中,会加入众多新功能,其中就包括定位功能。此外,身份证还新增了银行卡、信用卡、社保卡、购物卡功能。

真相:网警辟谣表示,第三代身份证的定位功能不存在,不仅如此,其他功能也都八字没有一撇。

tips:我只是张身份证啊!

谣言:据英国《自然》周刊报道,天文学家公布了加拿大一座射电望远镜接收到来自遥远星系的神秘信号细节。很多自媒体把该事件和外星人扯在一起,称信号是外星人发来的。

真相:作出这一发现的科学团体在《自然》的论文中并未给出任何与外星生命相关的推测。

Tips:喂!外星人是你吗?

谣言:网上流传一张打着冷知识旗号的文字截图称,28岁未婚属于五保户,每月可去当地领500元低保金。

真相:首先,“五保户”的说法并不对,早在2016年就已更改,现在称呼为“特困人员”。再者,28岁未婚青年并不属五保户,更领不到所谓的500元。

tips:别信谣,还是早点结婚吧!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冰 徐丹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