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源故里入画来:隆回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周治松 宁志春 李乐沅 编辑:陈纲 2019-12-13 15:40:10
时刻新闻
—分享—

雷峰美丽的人民广场_副本_副本.png

隆回县羊古坳镇雷锋村。

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九牛坳村庄规划示范区_副本_副本.jpg

荷香桥镇九牛坳村。

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九牛坳村庄规划示范区_副本_副本.png

九牛坳村。

向家村美丽的民居风貌_副本_副本.jpg

岩口镇向家村。

美丽崇山公路 (2)_副本_副本.jpg

崇山公路。

IMG_9638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隆回县城风光。

QQ图片20191213080707_副本.jpg

乡村风光。

QQ图片20191213080711_副本.jpg

赧水风光。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周治松 宁志春 李乐沅 邵阳隆回报道

连日晴好,在魏源故里隆回,沿着“花虎”公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画卷:村庄干净整洁,景不断线,绿不断链,一栋栋小洋楼在青山绿水中熠熠生辉。

据隆回县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全县557个村居全部通水泥路(柏油路),现已完成村庄规划210个,实施亮化工程的村居385个;建成农村垃圾中转站达到23座;全县25个乡镇(街道)、557个村居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展开,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村庄清洁行动 打通人居环境整治“最先一公里”

拉紧责任链条。层层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织,坚持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健全完善责任机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和村书记直接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对标督办推进。健全完善收集清运、督查反馈、定期通报、考评激励等制度。加强对乡镇和保洁员的考核,县对乡镇进行月检查、季评比。由村对保洁员进行量化打分,根据得分发放保洁员工资。制定《隆回县农村垃圾转运系统试营运考核细则》,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访群众等方式加强对营运商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支付服务费用。落实共治共享。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让“扫干净、摆整齐、讲秩序”的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做好资金保障。加大村庄清洁行动投入,配备村级保洁员2425人。

把“扫干净、摆整齐、讲秩序”作为村庄清洁行动的基本要求。该县今年召开村庄清洁行动部署会、推进会12次。全县124个县直机关、25个乡镇(街道)、557个村居组织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737支16.6万人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17+2”行业扶贫,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县557个村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开展“三清一改”工作,出台了《隆回县脱贫摘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建立爱心超市,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政策、打扫卫生、争当文明卫生示范户等实行积分管理制度,用积分换物品,唤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

聚焦垃圾处理 打通人居环境整治“中间一公里”

隆回县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顶层设计,以治脏整乱添美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率先启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市场化运作模式,出台《隆回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从制度上解决生活垃圾围村、垃圾围坝问题。坚持清扫保洁全面覆盖。组建了村级专职保洁员队伍,在557个村居配备2425名,负责村内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入桶。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实行乡镇主要领导负总责,乡镇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的工作机制。坚持收集转运专业运作。农村垃圾收集转运按照“户分类—村收集—营运商转运—县集中处理”的统一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中联重科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的全过程。全县25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垃圾集中收运工作,覆盖农村115万人。坚持处理方式集中统一。将垃圾从村级收集点直运或转运到县垃圾场集中填埋,每天收运垃圾180-700吨,实现垃圾集中处理的新常态。乡镇所在地和周边村居的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边远村落2-3天清运一次,农村卫生状况焕然一新。自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市场化运作以来,有效解决了过去“村收集、镇处理”模式的弊端,扭转了村民随意焚烧垃圾,乡镇随意堆放、填埋垃圾的局面,避免了转运途中撒落造成的二次污染,减轻了乡镇、村居经济上和工作上的压力。

整治“四沿”卫生 打通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城镇品位。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该县从2017年开始,大力开展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每个乡镇集中打造一条功能完备的示范样板街。高位推动“河长制”,吹响“绿水”保卫战。该县把推行“河长制”作为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的重要举措,朝着河流通畅、水体清澈、河岸翠绿、景色优美的目标快步前进。大力推行“路长制”,尽展公路文明英姿。对区域内道路管护情况、公路建设设施完好情况、环境卫生保洁情况、绿化养护情况等进行有效监管,对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倒乱放等每月进行一次检查考核,全面实现区域内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管理有序、沿途无垃圾、路面无破损、沿线无违章的目标。积极打造绿色公路,补植行道树3224株。上路巡查2600多人天次,清除公路路障870处;购置大型扫路车、洒水车,国省干道基本实现机械清扫。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周治松 宁志春 李乐沅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