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造林、造绿、造景、造福、造富:2020年湖南造林工作这样“造”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2019-12-13 22: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457_meitu_6.jpg

12月13日,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在湘潭召开。

WechatIMG1461_meitu_9.jpg

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红旗村示范点一隅。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湘潭报道

12月13日,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范围召开,主会场设在湘潭市。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出席会议,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主持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省完成营造林面积1598.7万亩,为年度计划任务的105%,其中,人工造林264.5万亩,封山育林240.6万亩,退化林修复322万亩,森林抚育771.6万亩,进一步夯实了湖南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目前,湖南省省森林覆盖率高达59.82%。

本次会议为湖南省首次跨三市召开造林现场会,也是首次在长株潭绿心区召开造林现场会。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裸露山地复绿、省级生态廊道试点示范、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现场。全省林业系统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林业局负责人出席,约150余人参加会议。

WechatIMG1459_meitu_8.jpg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龟坡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前后对比。

回顾2019:“点、线、带、片”多角度统领全省造林工作

胡长清在大会上指出,2019年,全省造林绿化战线队伍以点、线、带、片四个区域为重点,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点”上,长株潭绿心地区通过荒山植树造林、企业退出复绿等方式,完成裸露山地复绿4118.2亩,基本消除了裸露山地;同时组织实施了绿心地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工作。此外,制定了《湖南省乡村绿化美化行动计划》,开展了森林乡村认定工作。全省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建成,《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列入全省立法计划。

“线”上,出台《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从顶层设计勾绘了生态廊道建设布局,启动建设长江岸线湖南段、长株潭绿心地区、南山国家公园3个省级试点。其中,长江岸线湖南段163公里造林绿化圆满完成,新造林面积12956亩,为计划任务的185.3%。

WechatIMG1445_meitu_10.jpg

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图。

“带”上,深入实施洞庭湖杨树采伐迹地更新、树种结构调整等生态修复措施,湖区湿地功能逐步恢复;全面完成了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实施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39家项目实施单位共完成面积10万亩;编制了《湖南省“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专项规划》。

“片”上,全省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林草建设23.2万亩,启动2020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改革;开展了难利用地专项调研,部署了长韶娄和娄怀高速公路娄底邵阳段植被恢复工作;出台《长株潭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总体规划》,森林城市创建如火如荼。

WechatIMG1458_meitu_7.jpg

省级生态廊道试点示范,株洲市石峰区九郎山长株潭绿道。

展望2020: 转变林业发展理念,加强森林生态修复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省国土绿化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步入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

总揽几十年造林经验,胡长清概括,造林有五重境界,即造林、造绿、造景、造福、造富,下一步要在这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转变。

抓住造林这个根本,工作理念要向系统化治理转变。要实现从单一化造林向系统化造林转变,从绿化环节上处理好造林与管护、培育的关系,坚持造、护、育一体化统筹推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多维度、立体式修复。

抓住造绿这个核心,工作目标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从低层次经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真正做大做强森林总量。要科学制定工作指标,全面反映森林资源的增长情况。

抓住造景这个需求,工作规划要向全方位美化转变。要提升绿化品位,突出地域特色,拓展生态空间,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抓住造福这个关键,工作路径要向综合性提质转变。要按照森林发展规律,改善森林结构,提升森林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

抓住造富这个宗旨,工作成效要向多渠道惠民转变。造林绿化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发展林业产业结合起来,还要推进集体林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逐步提高补偿补贴标准,带动广大林农增收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