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跳马镇龟坡废弃矿山旧矿坑变绿 鸟儿虫儿都回来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高芹 2019-12-14 09: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12月13日,长沙跳马镇龟坡废弃矿山,工人正在矿山边坡上浇水。它是长沙绿心第一个已完 成的矿坑生态修复项目。图/记者金林

2018年,长沙雨花区跳马镇跳马村龟坡废弃矿坑生态修复项目,矿坑外形宛若一个巨大的“心”,而一片片裸露的岩土却在“心”上刻出了疤痕。

2019年,这颗黄色白色交杂的“心脏”终于恢复了本色,用小“绿心”之变见证了长株潭的“绿变”。

“现在的龟坡废弃矿坑,基本上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最显著的变化,鸟也来了,虫也来了,生态修复理念是以自然的方式修复自然,我们修复就是与自然融合。”项目负责人表示。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长沙报道

今年,长沙已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见证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12月13日,湖南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范围召开,本次会议是湖南首次跨三市召开造林现场会,也是首次在绿心区召开造林现场会。长沙现场参观点——雨花区跳马镇跳马村龟坡废弃矿坑生态修复项目,是长沙绿心区第一个已经完成的矿坑生态修复项目。

12月13日,潇湘晨报记者探访龟坡废弃矿坑生态修复项目,根据施工方介绍,以及修复前后对比图发现,矿坑表层植被覆盖率已大幅增加。

矿山修复后,鸟来了虫也来了

长沙绿心区第一个已经完成的矿坑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雨花区跳马镇跳马村,龟坡废弃矿坑是上世纪80年代末采石形成的废弃矿坑,由于露天采石场已关闭多年,矿坑水土流失、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隐患大。该矿坑施工项目负责人吕平波介绍,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为建设单位,湖南中和建设工程公司承担设计和施工任务。施工过程分别由边坡清理、生态棒安置及固定、坡面铺设菱形包塑铁丝网及锚固、改良型厚层基材喷播四方面完成。

雨花区跳马镇绿心地区历史废弃矿山矿坑共18个。2017年,跳马镇协调配合长沙规划勘测设计院完成了《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雨花区跳马镇矿山矿坑整治与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的编制。2017年12月21日雨花区区长办公会议通过审批。

2018年9月启动龟坡废弃矿坑边坡生态修复施工,2019年1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2019年5月完成排水设施建设,2019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

记者从湖南中和建设工程公司项目负责人吕平波介绍中获悉,龟坡废弃矿坑具有三大特点:“高、陡、属于岩质矿山边坡”。在没有修复前,存在水土流失,泥石流发生的可能。

“现在修复后的龟坡废弃矿坑,基本上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最显著的变化,鸟也来了,虫也来了,生态修复理念是以自然的方式修复自然,我们修复就是与自然融合。”吕平波表示。

首跨三市召开造林现场会意义何在

本次会议是省首次跨三市召开造林现场会。长沙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张德琼介绍:“这次三市开会的意义,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发挥统筹作用,联通各个市州协同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现场观察点,三个市之间互相评比,互相对比,互相吸取优点。”

今年3月的全省造林绿化会议提出,造林绿化要立足点、线、带、片,抓好“四项修复”。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在12月13日下午的会议中介绍,当前及下一阶段,“四项修复”仍然是全省造林绿化的重点。

这既是工作重点,也是工作布局,需要持续推进。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内容:构建生态廊道;落实重点工程;启动草原工作。

从全力提升造林绿化工作水平层面,胡长清表示要从组织领导上促提升;从资金投入上促提升;从科技支撑上促提升。

延伸

未来湖南造绿如何做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介绍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安排:2020年,国家下达我省营造林任务167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5万亩,封山育林345万亩,退化林修复324万亩,森林抚育846万亩。

以重点工程造林为龙头,带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要以退耕还林、长江珠江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特殊及珍稀林木培育项目、国家储备林、国家油茶项目、中央财政造林补助等国家重点造林项目为龙头,建基地、创样板,以此推动整个造林工作健康发展。

以生态廊道建设为主战场,推动全省生态系统修复。

以绿心和长江岸线为重点,打造生态修复示范样板。

以难利用地为主攻方向,破除造林绿化瓶颈。目前,全省剩下的300多万亩没有绿化的难利用地,多分布在生态脆弱区,是在实施了多轮绿化攻坚之后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我省造林绿化的短板和难点。

以森林抚育经营为抓手,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

以城乡绿化美化为支撑,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要切实加强城乡生态建设,着力构建以林草植被和湿地为主体、城乡一体化的生态系统。

以草原管理转隶为起点,推进林草全面融合发展。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升造林绿化治理能力。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4/6343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