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座城市趟出一条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2-14 21: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质量发展·市州画卷”常德篇

西湖管理区牧草种植基地。

如果以6000年的长度给常德画像,她是“中华城祖、世界稻源”;

如果以1600年的长度给常德画像,她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梦里桃花源”;

如果以70多年的长度给常德画像,她已由凋敝小城成长为城区人口近百万,建成区面积过百平方公里,壮大成一座“双百城市”。

11月2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赴常德调研,进村入厂、踏访西洞庭湖,寄厚望于常德:走出一条湖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一颗亮丽明珠。

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常德兴产业、旺乡村、护生态,正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疾进。

把产业项目摆在“头版头条”

常德从湘北小城迈向双百城市。

11月19日至21日,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流动现场会集中检阅常德产业,感受沅澧大地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牵住产业项目“牛鼻子”,在这个论英雄、拼实力的第一赛场,常德各园区、各县市区八仙过海,各拿各的“特色菜”,各出各的“优势牌”。

中联重科端上了一道“硬菜”。在常德高新区,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全球最大。1万多个传感器、12条自动化生产线、100多台工业机器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平均110分钟下线一台塔机。“镇园之宝”托举中联,今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大关,继常德烟厂后,冲出常德第二匹“百亿黑马”。盯住关键企业、关键技术,常德全力助跑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产业集群,率先进位“千亿俱乐部”,告别“一烟独大”,促产业格局迈向“多点支撑”。

常德伟厦新材料有限公司。

伟厦新材料亮出了一张“优势牌”。临澧县是“非金属矿之乡”,石膏、膨润土等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伟厦新材料立足临澧资源优势,石灰石新材料产业园瞄准百亿目标;携手中国建材打造绿色产业园,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环境修复的标杆企业,以新材料新引擎,撑起赶超发展一片天。

常德市民之家。

让客商来了流连忘返,常德尊商亲商、暖企惠企,优化营商环境多项举措全省率先:全省率先设立行政审批“中介超市”、全省率先实施工程项目“多测合一”……11月12日,“常德市民之家”开门揖客,这座“桃源之境”高大上,便民服务、行政审批、政务公开一条龙、一站式,像保姆般贴心。给投资者“点亮探路前行的灯、烧好抱团取暖的火、撑好遮风挡雨的伞”,常德抓项目、兴产业显狠劲见韧劲。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直言不讳地说,这能力,那能力,不抓产业项目,就是没能力;这水平,那水平,抓不好产业项目,就是没水平。全市上下要把抓产业、上项目作为永恒主题,摆在“头版头条”,策马高质量发展征程,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视抓产业、上项目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常德经济“稳”的基脚在巩固,“进”的动能在增强,“调”的空间在扩大,正“站立式成长”。

良田美池,乡愁“绿了甜了”

武陵区丹洲乡沅水洪道湿地。

天蓝水清、花香四溢、鸡犬相闻……这是一幅人们心中勾勒的美丽乡村画卷,带着乡愁,也带着期盼。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正在有力而深刻地改变着乡土的面貌,“颜值”和“气质”双提升的乡村,正实现着人们对美好家园的所有想象。

正如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所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特色镇建设为重点推进常德农业品牌行动,以乡镇片区示范建设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兴产业、治环境、优生态、强基础、创亮点、守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常德取得实效。

汉寿一把小菜自然领“鲜”,石门一个柑橘精准发力,澧阳平原的农耕故事讲述了6000年,而今更加发扬光大……常德县域并进,共奏乡村振兴主旋律。

洞庭天下水,汉寿天下菜。去“吃天下、天下吃”的大菜园汉寿看菜,围堤湖5万亩生态蔬菜基地气场震撼。汉寿蔬菜自然领“鲜”,每天带着“身份证”坐上冷链车,成北上广深等城市,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的盘中餐。“敢为天下鲜”,去年汉寿菜园子里,生长出综合产值16亿元。一把小菜对接上全国乃至全球口味,汉寿迈向中国知名蔬菜地标产区。

由武陵山脉朝洞庭湖区过渡,“湖南屋脊”壶瓶山横亘,石门地理禀赋无法复制。阳光、雨水充沛,“石门柑橘”既早熟又容易积累糖分。“中国柑橘之乡”“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石门,一个个万亩橘园气势恢宏,一条条百里柑橘走廊蔚为壮观。“金果子”助力,石门摘掉了一戴32年的贫困帽,脱贫攻坚“石门样本”入选全国典型案例。石门很甜,蜜橘使空气变甜。

澧县“中华城祖、世界稻源”城头山,先民因稻作而告别渔猎,垒筑起“中国最早城市”,洗脚进城当“市民”。澧阳平原的稻花香飘拂了6000年,澧州厚养了“开放、大气、务实、担当”精神。去年8月,《津澧新城总体规划(2016—2030)》获湖南省政府批复通过,澧县、津市相邻8公里不再遥远。“中华城祖”地,“洞庭第五极、澧水中心城”津澧新城,同频共振澧州大地。

石门县白云山有机茶园。

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5公里柏油村道,把山林湖泊、田园乡村串成线连成片,伴随着秋的颜色,一幅“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大美画卷徐徐展开。桃源县茶庵铺镇深度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全镇茶叶种植面积7万亩,产值达到10个亿,全镇一半以上的农民从事与茶叶有关的工作。安乡安兴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蔬菜产业,村民不仅能根据土地面积收取租金,还解决了50岁至70岁留守村民的劳动力过剩问题,村里最大的变化,不再是天天打牌闲逛,而是比着看哪家挣钱多。如今的武陵区芷兰街道,文明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开花,市民自发建设家乡的热潮涌动,市民思想观念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由“坐地起价”变为“积极支持、主动参与”……

鱼米之乡常德,写好“产业兴旺”这篇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文章,一个个桃源般村落美丽、富足,乡愁“绿了甜了”,农民富了笑了。“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千里沃野承载了人们对美好家园的所有想象。

还洞庭清波,送长江清流

西洞庭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12月6日,《常德市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条例》颁布,“生态宜居常德”再添法制保障。

由河流湖泊涵养的湿地系“地球之肾”。常德豪拥湿地19万多公顷,占国土面积十分之一以上。近年来,常德累计投入200多亿元“补肾”,打好生态补水、污染控制、生态恢复等组合拳给湿地“康养”。2018年10月,常德荣耀上榜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湿地环境有没有向好,水鸟的身影最说明问题。汉寿县西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5万多亩欧美黑杨全被“清理门户”后,日益受到候鸟青睐,候鸟大军今年过了3万只。11月26日,杜家毫目睹了候鸟云集的场景后勉励道:“不仅要鸟多、鱼多、草多,还要让湖区百姓腰包里的钱多,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朗州(常德古称)司马刘禹锡曾这样描绘洞庭湖:“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然而,自然环境变迁、人类过度干扰,如白银盘的洞庭湖染上了沉疴。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上,中部崛起多了一个支撑点。常德不断平衡江湖关系,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途径。

湘、资、沅、澧汇洞庭奔长江,如果说“一湖四水”如湖南血脉,那么洞庭湖和沅澧“一湖两水”,则是源头活水滋养常德。没有保护的发展一定走不长远,护水治水破题,既利于常德永续发展,也是“一湖四水”生态战场上义不容辞的“常德责任”。常德坚持问题导向,划定了3300多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区,占国土面积的18.2%,多个专项行动以最强力量、最大力度,对沅澧两水四岸、环洞庭湖区域实行最严保护。与大湖修好,洞庭之西、沅澧尾闾的西湖管理区,一把牧草催生出“乳业小镇、草业公园”,风吹草低现牛羊,南方滨湖草原梦渐入佳境。

头顶长江、腰缠沅澧,扼守洞庭西大门,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常德,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守护好一江碧水”,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秀美富饶,体现了“常德担当”。

桃花流水还洞庭以清波、送长江以清流,生态好才是真的好。常德生态宜居答卷越发漂亮,垫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1600年前,陶渊明《桃花源记》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胜境,令人无不向往,“梦里桃花源”情结一直在人们的心头萦绕。

如今,“桃花源里的城市”常德赋予“桃花源”新内涵,山好水好、宜居宜业,有座佳城在水一方,紧跟时代步伐扬帆破浪,初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模样,理想与现实从来没有如此完美地联结。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4/6343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