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新思路丨创新基层党建走出“渌口经验”为融城提振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朱刚 马威 谭云林 陈雁欣 编辑:谢羽 2019-12-16 11: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12月18日,株洲市渌口区正式挂牌成立,开启全面融城、全面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的新征程。作为株洲最年轻的区,渌口区围绕“新”字下功夫,以新理念、新作为,增强经济实力,激发全区活力,提升百姓幸福感,干出了一番新作为。红网记者带您走进渌口,见证他努力成长的轨迹。

红网时刻 记者 龙琦 通讯员 朱刚 马威 谭云林 陈雁欣 株洲报道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为此,株洲市渌口区创新党建工作,不仅在全省率先编印《惠民政策一本通》,将政策送到家门口,还老百姓知情权,倒逼基层干部作风改进。并且在任用干部、考察干部上看党建,强化了党建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

eadfff5b-9902-4e1d-9457-f480dc5b57e7.jpg

株洲市渌口区区委书记罗绍昀上党课。

通过系列举措,渌口区在创新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上走出了自己的“渌口经验”,为渌口区融城步伐提供饱满的“精气神”。

政策晒到阳光下,服务送到家门口

“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龙潭镇扶贫办主任梁修平带着《惠民政策一本通》册子,来到紫云村村民刘文贵家中。

4.jpg

株洲市渌口区在全省率先编印《惠民政策一本通》。

“我家种了4亩地,1年收到补贴400多元,按这个小本本上写的,政策补贴确实到位了。”刘文贵说,过去,因为对政策不了解,有些村民容易怀疑、指责镇村干部,现在政策弄懂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

为了系统、简洁地向群众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少跑路、少绕路,渌口区组织21个业务部门参与,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编写了《惠民政策一本通》。涵盖涉农服务、公共服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扶贫开发、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七大项、103条政策,列出职能单位和联系咨询电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制作了110000本,将发放至全区每一户家庭,把政策送到家门口,服务送到心坎上。

同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开展“网上问策”。该区在“渌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话题信息征集网友意见,实行“评论有奖”活动,如“治超”话题,有效评论人数达140余人。在渌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问策专题”,目前已收到问题和建议150余条。

考察任用干部看党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渌口区还出台了《考察任用干部看党建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4500f9f1-a7b9-417f-bbc1-06415a41f745.jpg

渌口区北洲村便民服务中心。

龙潭镇龙潭村地理位置偏远,由4个村合并而来,合村初期各方矛盾不少,村情较为复杂。“多亏了镇党委的帮助、指导。”龙潭村党总支书记刘必武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岗后,镇联村干部李娜帮助村党总支理清党建思路,推行“六个一”党建工作模式,即一个为民工作室、一张党员服务卡、一张小微权力清单、一个“十星级党员”评选活动、一支强产业联盟队。现在,村党总支变得有威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

南洲镇将在村办点干部的绩效考核,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三项工作挂钩,实行一季度一排名,督促干部抓党建。同时,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打造“一村一特色”;湘渌村是渌口区项目攻坚主阵地之一,征拆任务繁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征拆协议,带头做亲朋好友的工作。”在村党总支书记许银飞的带领下,该村成立党员义务宣传队,逐户宣传征拆政策,参与协调工作,确保征拆工作顺利推进。

出台《办法》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党建工作“上头热、下边冷”的现象,层层传导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明确抓党建就是抓思想,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抓作风,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办法》中,将党组织或党组书记、分管党建工作副职领导、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对象范畴,明确单位党组织或党组履行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织或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分管党建工作副职领导履行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及表现情况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同时,将党建工作实绩和表现作为硬指标,明确列出5类党员干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及表现优秀的情形,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让想干事的有平台,能干事的有舞台,干好事的有盼头,使党员干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

“一廊一带一网”让党建入眼入脑入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扶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在渌口区,省道S211两旁的电线杆上,写着党的思想和主张的红色宣传牌格外显眼。原来,为生动活泼地讲好党的故事,阐释党建理论,渌口区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新型平台,利用省道 S211 两旁的 1300 多根电线杆,制作了风格样式统一、内容通俗易懂的党建知识宣传牌,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

3.jpg

红色长廊成为该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全区河东6个镇、94个村、近30万人,进出都要经过这条路。此举旨在让群众在良好的氛围中接受党的教育,学习党的思想,让党建知识入脑入心,也让这条红色长廊成为该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路边有“风景线”,村上有“学习点”。如今,走进龙潭镇龙潭村,村部整洁大气,会议室、便民服务大厅、网格化工作站、党建活动室、卫生计生室等一应俱全。最近,村里还计划建设党建宣传广场,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党的教育和洗礼。

今年以来,渌口区坚持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走、事在一线干,全面强化基层人财物保障。区财政投入1个亿的真金白银来抓党建,基本解决基层保障问题。基层阵地作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的主要场所,既是基层党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又是党员群众依赖的精神高地。渌口区委组织部每半年开展一次基层党建看学议活动,组织各单位分管党建负责人到示范点看亮点、学经验、议做法,通过互看、互评、互帮,以点带面,整体提升,营造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从2017年起,全区有71个单位党组织申报开展了党建示范点创建,有效地发挥了党建工作“围绕、融入、促进”中心工作的引领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朱刚 马威 谭云林 陈雁欣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6/6345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