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丨村里有个“娃娃队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龚雅丽 王万超 编辑:徐丹 2019-12-17 09: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0日,在涟源市安平镇四古村良美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一个年轻人与合作社负责人李孟辉认真探讨扩大规模和带动农户等问题。

这个年轻人叫石旺华,是娄底市检察院的公诉人,今年才25岁,长着一张稚嫩的面庞。去年3月,他被派驻四古村开展帮扶工作,成为涟源市最年轻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人称“娃娃队长”。

“明年我们计划将合作社进行村企联建,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记者同石旺华一见面,他便念起了“产业经”。

四古村由原四古村和原樟树坪村合并而成,有10个村民小组417户17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34人。

刚到四古村,年轻的石旺华不被村民看好,有人说:“派个年轻娃来,懂不懂政策?会不会干事?”石旺华自己心里也打鼓:扶贫与公诉是完全不同的工作,自己能不能胜任?

驻村后第一次党员大会,石旺华印象深刻。会上讨论建设村级服务平台时,原四古村与原樟树坪村的党员因选址意见不统一,发生激烈争吵,最后不欢而散。石旺华挨个找党员谈心,了解症结所在,随即组织党员将基层党建、党员责任、党员示范作为首要政治学习科目,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四古村党风会风得到根本改变。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石旺华白天走访村民,晚上熟悉政策。3个月后,他对村里情况了然于心,村民们也渐渐接受了这个能吃苦、会干事的小伙子。

去年秋天,90岁的贫困村民吴进芹的玉米丰收了,但老人行动不便,无法抢收回来。石旺华来到吴进芹的玉米地,花了一整天,把玉米收回来。看着一身大汗的石旺华,老人感动地说:“没想到你这个伢子这么舍得干,为我受了一天累!”

贫困村民吴江山的妻子离家出走,本人外出务工,留下14岁的儿子独自在家上学,无人照看。“他还这么小,不能没人管。”石旺华协调各方,帮助照顾小吴。得知他的学习基础差,石旺华就带领帮扶队员给他补课。

89岁的村民刘风娇独居在危房里,石旺华积极申请危房改造项目。为方便施工,他联系老人在城里的女儿,将老人送往城里暂住。一个多月后,刘风娇高兴地住进了新房。

在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去年,四古村10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水渠全面升级,家家门前通了水泥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龚雅丽 王万超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