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夹山镇将为13000多家庭建立“家庭文明档案”

来源:红网 作者:汪盛前 编辑:康晓乔 2019-12-17 10: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305.JPG

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12月17日讯(通讯员 汪盛前 杨群康)“以前知道干部、工人有档案,没想到现在我们农民也要建档案。”“家庭文明档案做好做扎实了,是件大好事,能很好地促进文明村居的建设。”12月16日,湖南省石门县夹山镇召开《家庭文明档案》工作培训会,正式启动家庭文明档案建设工作,将为全镇13463户建立家庭文明档案。

2011年以来,夹山镇开展“格言治家”,对促进乡风文明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将“格言治家”活动更加深入化,该镇开展“创新社会治理,践行家庭文明档案”实践活动。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新时代农民教育的要求和目标出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家庭文明档案”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榜单激励、档案监督”,弘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通过晒档案、抓评比、重信誉,每个家庭“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家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争当文明家庭”,以“文明家庭档案”正家风,以家风正民风,以民风正社风,以社风正作风,从而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

今年6月以来,该镇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家庭文明档案”建设意见,并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并于8月14日出台了《夹山镇家庭文明档案实施方案》,12月8日制定出了《夹山镇家庭文明档案实施细则(试行稿)》。

培训会上,夹山镇党委副书记李春卉到会讲话,就开展“家庭文明档案”工作的意义和要求进行了强调。镇文广站站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钟克宏进行了操作培训。该镇《家庭文明档案》一户一册,分红榜、黄榜、黑榜三部分。红榜记录正能量事件;黄榜记录因平时不注意(或未引起重视)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但通过努力可以克服的不良行为;黑榜专门记录违法犯罪行为。其操作方法是由网格长、网格党小组长、网格老年协会理事进行操作,村居常务理事会一月一记录,一季度一讨论,半年一大评,年终一总评。实行积分量化,录入道德银行。用《家庭文明档案》记录榜单的内容作为评选依据代替原每年九月份集中开展的《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工作。根据家庭道德银行年度积分分别授予村(居)级、镇级“文明家庭”“文明家庭示范户”“文明家庭标兵户”,对“文明家庭”予以授牌,对“文明家庭示范户”“文明家庭标兵户”在授牌的同时采取戴大红花和发奖金的方式进行大张旗鼓的标准,制大型展板进行流动宣展。对两个“黄榜”的协会予以督促整改,四个“黄榜”的村级督促整改,六个“黄榜”的评议为不文明户,有“黑榜”的纳入诚信体系。

本次参加培训的有17个村(居)宣传专干,老年协会会长、秘书长以及镇“创新社会治理,践行家庭文明档案”活动工作小组成员近60人。镇老年协会副会长、活动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汪国林发表感慨,只要把这项工作抓实,应该是有效果的。老百姓向来有一种攀比的心理,以前是表现在物质上,你家建了楼房、买了车,我家也要建、也要买,我们建立“家庭文明档案”,就是要引导老百姓在精神上去攀比,我家的文明就是不比你家差。

讨论中,退休干部王先树,杨坪、青玄社区、两合、西周、栗山、孙家、汉丰、新花、枣峰等村的代表相继发言,对《家庭文明档案》的建立给予肯定,对其操作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当日下午,双龙、青玄社区就召开了“家庭文明档案工作管理”推进会。

该镇家庭文明档案的实施是开展“格言治家”的创新实践,已纳入乡村治理模式示范点建设乡镇,《家庭文明档案》电子系统软件正在开发中。

来源:红网

作者:汪盛前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7/6381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