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精细管理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张颀 旷昆红 编辑:谢羽 2019-12-17 17: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7日讯(通讯员 张颀 旷昆红)蓝,是苍穹原有的底色。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人们心底热切的企盼。为全力做好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提升人民蓝天幸福感,株洲天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精细管理,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全面提升,绿植守卫净化大气

天元区园林绿化中心采取有效措施试点绿化提质,对城区内养护路段出现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减少黄土裸露面积,从源头降低扬尘污染;补植具有净化空气、滞尘作用的乔木、灌木,增加城区园林养护洒水及绿化叶面除尘精细冲洗频率,在庐山路、天台路等主干道中心绿化带里增加自动喷灌系统,确保了土壤长久湿润,有效减少道路扬尘;修缮改造城区山体公园,在万丰湖增植万亩樱花林,增加城区绿化造林,提升天心区生态环境质量,有效净化大气污染。

严管重罚,规范工地施工管理

目前,天元区在建工地94家、前期工地70家。如何让工地“老实守规矩”?区城管执法大队从精细化管控抓起,根据“一场一档”开展专项巡查,对于在建工地施工过程中的违章,进行约谈处置,对不达标工地,即时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施工车辆运输导致的道路污染加大巡查力度,设置关卡依法处罚。自今年2月份以来,天元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播撒草籽治理扬尘工作,通过对全区范围内各平台公司及适合播种草籽的在建工地下达倡议裸土播种草籽抑尘的工作联系函, 21处共计486000平方米空地裸露黄土已播撒草籽。该举措有效降低扬尘并预防水土流失。同时,对于不适合播种草籽的工地,继续推进工地防尘网裸土覆盖,截至目前辖区范围内覆盖防尘网231处共计3540000平方米,有效降低工地扬尘污染。

精准施策,严抓污染源头治理

区城管执法大队启动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珠江路、长江路、工大西街、庐山路等重点路段的餐饮业、烧烤摊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覆盖整治,杜绝店外经营,保证油烟净化装置正常使用。城管队员坚持每夜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巡查,开展综合整治。11月份,城管队员劝离占道经营夜宵摊点25处,登记保存物品18件,立案11起。结合网格责任点,网格队员每天进行专项巡查,对露天焚烧垃圾、燃放鞭炮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11月份,制止露天焚烧垃圾行为17次,立案1起。

今年10月份至今,区城管执法大队依法立案处罚了4起个人违章焚烧垃圾行为,对个人罚款也高至500元。4起违章行为,全部在队员巡查时发现,并得到及时制止,其中有焚烧树叶的,也有一起焚烧树叶和生活垃圾的。执法队员现场了解情况后才知道,有人是抱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也有人确实是不了解相关法规“踩雷”。

主动作为,引进环保设备助力

区市政维护中心大力实施精细化作业。8月,区市政维护引进数台灌缝设备和道路热再生沥青修补车等除尘环保设备,灌缝设备包含灌缝机、开槽机和吸尘机,而道路热再生沥青修补车,可将坑槽挖补出的废旧沥青材料100%就地加热再利用,还能对沥青路面进行预防性养护,降低返修率,节能环保新设备有效减轻了市政施工工作对大气的污染。

提升服务,做好环境卫生管控

为提升天元区生态环境质量,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根据空气质量播报,每日安排18T高空雾炮车在主城区进行喷雾降尘,近一月累计喷雾145车水。并且,还新购入了一台高空雾泡车,加大喷雾降尘的频率,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与清洗频率,严格按照“定人、定时、定车、定标、定责”的作业要求,对重点路段及区域进行全面精细化保洁与清洗,有效保障城区内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颀 旷昆红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7/6382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