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接粤港澳 苏仙区“走出去、引进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贵 编辑:欧群军 2019-12-20 13: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贵 郴州报道

寒冬清晨,位于苏仙区五盖山镇瑶岭生态休闲农业开发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正熟练地采摘白菜、红菜苔,分类打包装车。基地负责人朱小见说:“今年9月,公司成功申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证书,与深圳市光明新区智诚贸易商行签订农产品订单合作销售协议,采取“订单式”生产,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由对方下单。公司还进行了蔬菜海关备案,基地新鲜采摘的蔬菜,不到5个小时就能在深圳城区市场上市,深受当地市民欢迎。”

2a8852b9-1e2a-4dff-be0c-3869f641c090.jpg

苏仙区五盖山镇瑶岭生态休闲农业开发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正熟练地采摘白菜、红菜苔。

同在苏仙区的良田镇,郴州黄宝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铝电解电容器无尘生产线上,机器自动化操作正有序高效运转。郴州黄宝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兵说:“自从原公司与引进企业广东黄宝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建厂后,通过对厂房设备的升级和改造,目前公司已有33条国内最先进的全新全自动铝电解电容器无尘生产线,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等国家。”

49aead57-bf72-4e85-8d17-59b96a682470.jpg

郴州黄宝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铝电解电容器无尘生产线。

今年来,苏仙区抢抓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政策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融入大湾区,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大引领、招商引资大行动、产业项目大建设、干部作风大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品质好,产品走出去有“底气”

走进苏仙区栖凤度枫树下村永利家庭农场的大米加工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一粒粒金灿灿的稻谷进入生产线,经过层层工序,转眼变成乳白色的大米,被装入印有“再生稻农家米”字样的米袋,然后放入纸箱、打包入库。忙碌的空隙,农场负责人李华拿起手机,将现场拍照上传到溯源系统。“今年农场运行苏仙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订单十分火爆,深圳已经有客户订了1万斤。”李华说,“我们集中技术发展优质再生稻,农场数字化让产销全程可溯源,米的质量提高了,精包装卖到深圳,单价翻了近五倍。”

de3ab425-faee-42e3-846a-8f1c906ecec1.jpg

永利家庭农场再生稻农家米。

为争创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区,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苏仙区以栖凤渡镇永利家庭农场、良田镇瑞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8家上规模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为示范点,建立24小时网络摄像系统。苏仙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股长刘芳说,摄像头覆盖农业投入品仓库、生产田块、分拣车间、检验室等质量安全关键节点,土地湿度、空气质量等环境数据的采集系统以及农产品检测系统,农产品生长情况等全部记录在案,不仅让消费者对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环节一览无余,也让苏仙区农产品拓展粤港澳市场更有“底气”。

49be2639-ebde-4572-87b6-41646621b76d.jpg

苏仙区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基地。

目前,苏仙区正全力建设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当地的高山蔬菜、香菇、天麻、雪莲果、葡萄、莲藕,以及生猪等家禽家畜都畅销粤港澳地区。今年1至11月,苏仙区42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

诚意足,企业引进来有“信心”

下午3点接到深圳一家企业负责人的电话,苏仙区主要负责人马上坐上最近一班高铁,前往商谈合作事项,晚上8点钟又赶回来,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在苏仙区,这样的招商工作效率已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来,苏仙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商协会,聚焦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文旅康养业4个产业,成立以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小组,组建由分管领导任队长的4个产业招商小分队,灵活开展小分队招商。

e90a0043-2096-48a4-9a76-5c229b46f5da.jpg

苏仙工业集中区项目签约仪式。

苏仙区还从区商务局、苏仙工业集中区选拔招商精干力量到粤港澳大湾区派驻招商,收集产业转移的企业信息。同时对全区需招商引资的土地及项目进行全面摸底,编印《苏仙区项目投资指南》,包装33个招商项目对外发布。

为确保“项目引得进、客商留得住、投资见成效、企业快发展”,苏仙区实施 “一个招商项目、一名联点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推进机制,横向建立涵盖发改、环保、安监、自然资源、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招商项目“绿色通道”,纵向建立覆盖招商项目从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全过程的跟踪服务机制,招商项目各个环节服务实现无缝对接。

d1e9a933-a5bf-4c54-90c4-09b13f4175ca.jpg

苏仙区“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我们是被苏仙区的诚意所打动。”郴州职教城项目投资方法定代表人瞿启云说,今年9月5日与苏仙区签订《框架协议》后,苏仙区迅速成立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在对接投资方、供地手续报批、政策宣传等方面,为项目正式落户扫清了障碍。广州俱泰皮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洽谈时提交项目可行性报告及租赁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后,很快得到区里响应,效率很高,所以项目落地也很快。

据悉,今年9月份以来,苏仙区开展招商活动20次,对接项目35个,成功引进郴州职教城、聚兴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新湘农生态食品产业园等项目7个,签约金额115.15亿元。

服务优,建设不停步有“效果”

近日,苏仙区又组织相关单位代表,来到位于苏仙区许家洞镇的郴州国际温泉城项目,跟踪问题解决。按照项目整体规划,外部绿化工程需要租用到许家洞镇温泉村的近70亩土地。为了给项目排忧解难,镇、村干部提前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打消村民的顾虑。

“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上下协调、跟踪服务方面,项目提出的要求问题,能解决的当下立刻解决,绝不过夜,不能解决的研究向上汇报,积极争取解决。”许家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适说。

郴州国际温泉城项目负责人杨玉富说:项“目联系的区领导4次带队赴省协调,成功解决调整项目高压输电线路等问题,正是有了苏仙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项目自今年6月底开工以来,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生活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寓楼、住宅楼、地下室等正在有序推进,项目一期将于2020年12月底全面完工。”

4b3d3534-a05b-4d66-9a9c-f7112fb98945.jpg

俯瞰郴州温泉城项目。

郴州国际温泉城,是苏仙区开展产业项目大建设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苏仙区建立分类分级定期调度、产业项目月报告、项目督查督办和现场观摩点评等制度;同时创新建立党建工作站“1+N”模式,动员党员干部开展“四下基层”(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活动,摸排、化解矛盾纠纷。

另外,苏仙区还将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纳入作风大提升专项监督检查范围,及时跟踪问效,项目进展情况有效好转。如困扰郴州长卷项目发展的道路配套,督查之后,新天公司已完善了手续,天鹅湖水库建设目前也已进入施工阶段。

d9a43e94-0333-483e-bd76-de812dd289e6.jpg

郴州长卷项目。

截至11月底,各项目调度组和联系领导共召开现场办公会120余次,解决难题30余个,全区42个重点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7.79亿元,投资额大幅上升,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104.5%。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贵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0/6388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