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消防通道在哪? 业主被瞒了16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徐丹 2019-12-21 11: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美林景园小区:两个消防通道,一个“断头”,一个被挡

小区现在的消防通道是一条断头路。

12月19日,长沙美林景园,小区原设计的消防通道被围挡挪作它用。记者 石芳宇 摄

“一直认为我们小区的消防通道设计奇怪,直到这几天业主代表到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查到档案,才知道开发商隐瞒了我们16年。”12月19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美林景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万永娟拿着资料图纸与实际对比,气愤不已。她表示,业委会将代表业主维护合法权益。

【起因】

现消防通道拐弯困难,还是断头路

19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美林景园小区南门,门上挂着“消防通道 应急时使用”的字样。记者发现,尽管南门临劳动路,但横亘在中间的是绿化带和人行道,要行车还得往西边走近100米才能找到入口。“这个转弯的地方约5米宽,对消防车的体积来说,要转弯十分困难。就算消防车进了南门,沿着路往北几十米就是断头路了。而小区内部循环道路设计也不科学,消防车不能顺利到达每一栋,业主们一直认为消防通道布局十分奇怪。”万永娟说。

美林景园小区2003年交房,有800余户,3000多名业主,在今年10月前,小区一直由开发商自带的物业公司管理。万永娟介绍,“之前美林景园物业和我们有一些不愉快,再加上新物业接替时也出了些问题,于是近期就有业主到多个相关部门调取小区消防报建图纸,才知道开发商及原物业一直隐瞒了我们,原来设计的消防通道目前是围挡状态。”

【走访】

原消防通道被挡,还建有围墙

在业委会提供的图纸档案指引下,记者来到原设计的消防通道入口,发现该入口近20米宽,直接连接劳动路和小区,但却被一道铁围栏挡住,周边被绿化遮掩。

业主们介绍,“原本这里面还有两台大型配电箱,前天才搬走。之前因为开发商要在旁边新建商住楼,于2008年给小区出示了一份联系函,称因施工需要会在工地与居民区之间建起围墙,但当时有业主不同意。”

记者看到,围墙呈南北走向,建在了消防通道中间,占据消防通道大部分路幅,围墙隔开的另一侧地已经给旁边商住楼使用。

“为了证明围墙是否得到批准,我们去原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调取备案书,发现围墙的设立未经过审批。”万永娟拿出一份告知书,上面显示该局未核发该围墙的建设工程许可证。“这或许也能从侧面证明,因消防通道影响,围墙建设未经批准。”她认为。

【回复】

开发商认为应

由现物业承担疏通责任

小区业主介绍,12月13日,业委会与住建、消防、规划、街道等单位进行过协商。“当时规划部门拿出一份图纸,显示原消防入口是疏散通道,但无论是消防通道还是疏散通道,都不应该被占用和围挡,我们认为需要开发商和原物业承担疏通责任,但是开发商以没有相关部门明确职责为由拒不接受。”万永娟无奈地说。

记者随后联系上开发商湖南美林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其表示,“消防通道的设置以消防部门说法为准,目前雨花区消防大队下达的整改通知,应该以下达到的单位(新物业)来承担。而围墙的拆除,会依照规划部门要求来决定,目前是让我保留。”

对于上述说法,业委会并不认可,其表示还会再次请相关部门协调。新物业鼎信利公司曹经理则表示,“我们接手小区物业不到两个月,开发商16年来未建设小区消防出入口的责任我们可负不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