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笑脸”:扶贫中最美的U形弧线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2-21 20: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再过几天,就到2020年了,脱贫攻坚战将迎来关键节点。

这个高度,有人形容是“新长城”,盖因它同样挡住了来自外域的攻击——以铁的事实,让意在抹黑中国的舆论攻击落空;也有人形容是“新长征”,因为在这场攻坚战中,从上到下,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巨,牵扯的社会面之广,克服的困难之多,呈现的现实意义之大,都堪称一场永载史册的转折战。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在这场攻坚战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扶贫故事和先进人物,涌现了许多接地气、提精神的好榜样好典型,尤其是带有符号意义的“湖南笑脸”,充分体现了群众的获得感,印证了脱贫致富的整体效果。

最温暖的情感流露

杨淑亭

一张笑脸,让湖南城步县“最美扶贫人物”杨淑亭一夜之间收获了近百万点击量。

身残志坚的杨淑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事迹,经红网跨年策划报道“你笑起来真好看”作为首篇于11月12日推出后,当天又被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总平台转发,在全国范围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留言点赞“从她阳光、灿烂的笑脸上,读到了湖南人在脱贫攻坚路上满满的信心和朝气”。

从一名需要帮扶的残疾弱女子,到一名带动上百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企业负责人,杨淑亭的笑,发自心底。

她的笑,是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最温暖也最有力的回应。

临近2019年岁末的这个冬天,杨淑亭“笑脸” 依旧,刚刚洽谈成功一场商务合作的她,正在谋划着公司的提质升级,盘算着更大的市场拓展,也将带动更多人筑稳脱贫致富路。

灿烂的笑容,是人最直接的外在情绪体现,笑容是可以增进交流的,也是可以相互感染的。12月5日,溆浦县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推出的“你笑起来真好看”文图及H5组合,再次刷爆朋友圈。

溆浦县淘金坪乡乡门村脱贫后的村民贺方清和妻子,在家养牛喂猪、种地酿酒,一年下来,收入不少,儿子在外当厨师,一家人生活有奔头,遇到摄影师,他们开心地邀请:“能帮我们拍张幸福照吗?”脱贫后的灿烂笑容,被定格在镜头里。

唐德树

溆浦县黄茅园镇金中村村民唐德树把自己的“扶贫宝贝”小羊抱在怀里,在镜头前笑得酣畅自然……

一张张笑脸,手捧各色各样的扶贫宝贝集体同框呈现,霎时吸引了受众的眼球,也瞬间放大了脱贫致富路上的“收获季”喜感。

许多网友留言“赞!太有感染力了”,有网友直言“这哪里是一场扶贫成果展,这分明是一场百姓的朴素情感集体秀”。

笑容背后的扶贫力量

吴寿山手里捧着肥嘟嘟的竹狸,脸上写满了幸福。

朴素的笑容背后,是一场无数人默默付出的脱贫攻坚接力赛——

在湘西十八洞村,脱贫的村民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引领下,路变宽了,村庄变美了,贫困户施关保做起了黄牛养殖业,隆宗荣夫妇种植了20亩黄桃,龙先兰成了养蜂能手,还有村里的苗绣织锦,都带来了可观收入。

在龙山县,创业者谭艳林创办了惹巴妹手工织品公司,带动20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把产品卖到了欧美。

在泸溪县,县就业局帮扶队进驻武陵山深处宋家寨村,3年汗水换来村民人平纯收入5200多元的扶贫成果,最让人惊喜的是,村里32个光棍汉,有20多人娶上了媳妇。这个过去深度贫困村,成了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在安仁县,过去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的62岁妇女李雪兰,被安排到龙海镇扶贫车间工作,每天8小时能赚2000多元,她笑着说:“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赚钱养家。”

在武冈市,4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袁红梅,在家门口的卤菜企业做工,不但顺利地摘掉了贫困帽,而且在离公司仅10分钟车程的地方修建了小洋楼,一家人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隆回县,300余名大坪村的贫困户和老人,享受着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的义诊服务活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医疗越来越有保障。

在新化县,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文旅扶贫路子越走越宽,在紫鹊界风景区做餐饮的罗忠,节假日期间最多一天营收突破6万元,带动10多户贫困户增收。

在汉寿县,围堤湖5万亩生态蔬菜基地带动当地数个乡镇贫困户脱贫,扶贫产品卖到了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年综合产值16亿元。

在石门县,万亩橘园蔚为壮观,县里32年的贫困帽被摘掉,“石门扶贫样本”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在安化县,由方正证券倡导推出的“2+3”精准扶贫金融创新模式,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公司计划于明年推进安化企业上市,一起打造“另外一个百亿产业”。

在洞口县,地处雪峰山腹地的岩龙村、椒林村,利用大山深处的山水资源,破天荒地建起了竹制品加工厂和瓶装水厂,给当地脱贫以长久输血之产业支撑。在邻近的长塘乡老艾坪村,来自中国水电八局的驻村帮扶队,将村里的贫困青年一批批带进城,经培训、教育后上岗,有的最高工资拿到了每月8000元。

……

北斗溪镇沙坪村的向桂平靠养鸡脱了贫。

这些,虽不过是三湘扶贫大业进程之一隅,也能见到——许多个人和村庄的命运被彻底改变,许多“破天荒”的产业扶贫举措被推出,许多发自心底的笑容,正越来越多出现在大众视野。

看扶贫是否有力量,就要看贫困户实打实、摸得着、看得见的衣食住行质量。生活质量提升,日子过得有奔头,笑容时刻出现在脸上,这种获得感,是用任何口号、数字、报表都无法替代的,也是任何争论、质疑、批评都无法弱化和否定的。

最有说服力的标杆

中都乡上尚村的覃达青把荒山开发成了绿色茶园。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指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此后,“获得感”一词迅速成为热词,也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用“共享”发展理念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出发点,进一步强调了所有的改革最终都要惠及老百姓的基本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对实实在在“得到”的一种强调。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贫困群体有无获得感”,已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经常被提到的一个衡量标准。

住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房的雷生长

有人说,贫困户有无获得感,是一种比较软性、隐形的感觉,无法被量化。果真无法被量化、被具体化吗?答案是否定的。

群众的评价,群众的笑脸,即是最好的“量化”标杆。笑容是人的内心情绪和精神状态的最直观呈现。给点钱、给点米,让贫苦户说声“感谢”“感恩”很容易,但要收获他发自心底的灿烂笑容,很难。获得感是脱贫致富的最终落脚点,这也正是“湖南笑脸”被符号化的意义所在。

2019年5月27日到2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隆回县、城步县、绥宁县、新宁县和邵阳经开区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时,说了这么一段动情的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希望广大基层干部再接再厉,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基层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既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要让基层一线工作者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杜家毫看来,获得感的主要对应群体,已经拓宽到所有一线工作者特别是那些长期扎根于基层的扶贫干部,这也无形之中对应了党中央“不让干实事的人吃亏”的执政理念。

跨年之际,站在脱贫攻坚战的新阶段,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物质水平和精神面貌得以极大提升的一线群体,还有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思维和民本情怀。

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有着吃得苦、霸得蛮、敢为人先内核的“湖南笑脸”,也是有着千百年文化传承和浸润的、底气十足的“中国笑脸”。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1/6390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