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日处理5万吨,汨罗市污水处理厂月底通水运行

来源:汨罗融媒体 作者:周敏 编辑:杨滋 2019-12-13 15: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融媒体报道(记者 周敏) 水是生命之源,治理污水,改善水环境是汨罗市推进生态建设、促进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一步。经过1年的建设,位于市百丈口社区的汨罗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提质工程、二期扩容工程,目前已经趋近收尾,计划于12月30日通水运行。

1.jpg

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诞生

2009年5月,投资6000万的汨罗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在百丈口社区正式建设,当年12月,项目竣工,日处理能力2.5万吨,有效解决了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截至目前,生活污水处理厂共安装收集污水管网达42.8公里,完成污水收集处理率已经达到90%以上。出厂水达国家一级B标准排放。

2.jpg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新建道路雨污分流逐步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厂2.5万吨处理能力也达到了上限。同时,为了积极响应汨罗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开始谋划提质、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全面解决污水处理厂一期后处理能力超负荷运行的状况。

目前,项目进水泵房、沉砂池、反应沉淀池、氧化沟、二级沉淀池、高效沉淀池、生床滤池、贮泥池等所有重要单体土建工程均已完成。主体工程于本月6日通过验收。

加班加点,施工16小时+

12日上午,记者在污水处理厂的施工现场看到,吊装钢筋、路面硬化、搬运清理、安装深床滤砖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冬日暖阳中,每一个安全帽下,都是一个埋头苦干的身影。

3.jpg

“入冬后,天气晴好,我们增派设备人手,目前有60多名施工和管理人员同时作业。” 承建方安徽安昕建设工程部负责人蒋磊说,早上8点到晚上12点,每天超过16小时施工。

“别看地面建筑个头不大,地下工程十分复杂,管、网、池等分布在整个项目,超过10000平方,最深处达到12米。”蒋磊介绍,汨罗地下水位比较高,深坑作业易积水,这对施工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现在通水前关键期,厂区附属设施、道路加班加点赶工期;像这种吊车,每天都有3、4台。” 蒋磊指着一台正在起吊深床滤池的滤砖吊车对记者介绍。

12月底,正式通水运行

12月6日,主体工程通过验收;12月10日,高效沉淀池单机运行;12月20日,实现并机联运;12月30日,通水试运行;农历年前,完善道路、绿化等设施……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周月平的工作笔记本上,详细的记录着工程的工期和进度。

4.jpg

据了解,汨罗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位于一期项目的东侧,占地面积25亩,总投资1.5亿元,扩建项目处理规模为日处理2.5万吨,总处理能力5万吨,出厂水达国家一级A标准,污泥通过板框压滤机成块状输出,含水量下降60%,可用作环保砖原材料。

5.jpg

“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会有效改善水质,对李家河、汨罗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周月平说,项目建成将全面解决我市污水处理问题,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流域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6.jpg

12月12日10时,副市长仇正勇再次深入工地问工期、查进度,他叮嘱,各级部门和建设单位要集中精力保质量,千方百计促进度,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工程建设,实现本月底通水运行目标。

来源:汨罗融媒体

作者:周敏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