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摇出老百姓的幸福感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向秋 编辑:宋芳 2019-12-24 09: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2月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意见要求,铁路要充分利用高铁输送能力,发挥今年年底开通新线作用,最大限度增加重点方向、客流集中地区的客运能力,同时保证慢火车开行规模,为群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

近些年来,我国的高铁网络延伸向四面八方,铁路运输中担当重任的老式绿皮列车,逐步被设施更先进、速度更快的新型客车取代;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高铁,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但在一些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依然有一些绿皮慢火车在运转。铁路部门没有淘汰这些慢火车,而是坚持开行,甚至是亏本运行,主要是考虑贫困群众的需要,为贫困群众谋福祉。

中国铁路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相对于快速便捷的高铁动车,慢火车依然是贫困地区群众的最佳出行选择,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价低。十多公里或几十公里的里程,慢火车的票价仅一元或几元钱,与城市公交的票价相差无几,为群众出行节省了交通费用。二是便利。慢火车停靠的大多是村庄,基本上是站站停,为乡村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三是适用。慢火车的车厢空间大,有足够空间容纳群众的大箩筐和小菜篮;为方便群众赶集做生意,许多慢火车都允许群众携带家禽。

慢火车的开行,非常适合贫困地区的发展,彰显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一列列缓缓前行的慢火车,把处于贫困地区、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了城里,把深山学子的梦想送到了大山外。慢火车不仅带来精准的帮扶,还承载着老百姓致富的希望,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慢火车开成了贫困地区老百姓日常出行的“便民车”“连心车”“致富车”,慢火车摇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新时代,高铁快火车与绿皮慢火车,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向秋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