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经开区:体制改革激发活力 从园区建设方向产业运营商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谭小洋 凌宇翔 张斌 编辑:吴思静 2019-12-24 15: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醴陵经开区一隅。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谭小洋 凌宇翔 张斌 株洲报道

“我在园区工作了近14年,园区改革搞了很多次,可以说今年改革是最彻底的。”醴陵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平如是说。2019年,醴陵经开区开展了自成立以来最为大胆的综合体制改革,从行政体制、行政审批体制、财税体制、人事和薪酬体制、园区平台公司改革等多个方面进行破釜沉舟式的改革,最终实现园区管理放权、独立经营,告别过去“输血式”被动发展,走上“内循环”自强道路。

活力激发,效能提升,醴陵经开区发展正青春。

??1.jpg

醴陵经开区。

打破尴尬身份 理顺行政管理体制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一般都是当地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园区建设会涉及到征地、拆迁等等社会事务,与当地乡镇、街道没有管理关系,就存在一些弊端。但把村划给园区,所有的社会事务又多了,人员编制无法应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是要解决园区和当地政见畅通,工作推动顺畅,减轻园区社会事务。”黎平说。

今年9月,醴陵市委、市政府《关于湖南醴陵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下发,拉开园区综合体制改革大幕。

对乡镇采取托管的方式,只托管园区有需求的。醴陵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国瓷街道和东富镇的部分管理权限委托经开区管理,包括征地拆迁安置、施工环境维护、拆违控违、土地执法、信访维稳、统计等。委托管理事项由经开区进行考核评估,市直有关单位和部门对国瓷街道和东富镇的考核评估直接采用经开区的考核评估结果。

??4.jpg

瓷彩中国项目。

人事管理权首先下放,让园区在人事任免上有更多发言权,园区内打破身份“尴尬”,建立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

赋权,意味着责任上肩。黎平感慨,以前是“站在岸上”,现在是“下在水里”,只能自己拼命往前游。压力就是动力,今年,投资额70亿元的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等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醴陵经开区,共引进项目31个,引资额123.27亿元,同比增长近300%。

??6.jpg

园区厂房。

独立财政提升造血能力 园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行政体制框架有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园区发展离不开财政支持。此前,醴陵经开区获得醴陵市财政每年支持2000万元,用于支出的费用包括机关运转费用、项目咨询费用、部分“园区招商十条”政策奖励等。致使园区不敢施展手脚,发展受限。

“园区改革,必须自己‘造血’,形成良性循环。”醴陵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何泽华说。在这次醴陵经开区的体制机制改革中,建立独立财政体制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目前,该园区已搭建了管理构架,明确了相对独立的税收征管机构,完成了设立金库的基础工作,且已报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审批。建立了财政结算机制和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支出体系,制定并实施园区财力增长计划,预计3年后园区年可用财力将达10亿元。

??5.jpg

园区一隅。

财政体制改革激发了园区立足自身、培育壮大财源的积极性,这也促使园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醴陵经开区对醴陵高新集团行使出资人权利,与优秀民营企业合作、投资优质的产业项目就是其中一招。去年,园区招商部门对江苏昆山一家智能制造公司进行考察,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可以给醴陵传统陶瓷制造企业赋能,相中这一点,园区高新集团入股与民营企业合办了三创智能科技,将项目招进了醴陵经开区。

醴陵经开区已开始由园区建设方向园区产业运营商转型,目前,醴陵高新集团已完成了对碲化镉发电玻璃、科一环保、三创陶瓷机械智能制造等8家企业的股权投资2亿元,现有地产开发、建筑施工、会展营运、自来水公司等实体经营企业7家,实现了自主经营收入2亿元。

??7.jpg

温馨而有地域特色的企业服务中心。

园区事园区办 项目发展按下加速键

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中,醴陵经开区还以104项本级行政审批权限的承接为切入,新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把过去分散在政府职能部门、与园区企业事务相关的办事项目,集中到中心受理、服务,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中盐红四方湖南100万吨复合肥生产基地项目正加紧建设,今年3个建设标段的审批事项全部在园区办理,提交资料后2个工作日即办结。“放在以前,企业须来回奔波,顺利的话也要跑5个部门、10个工作日才能办完。”醴陵经开区项目推进办执行主任杨新星介绍。

??3.jpg

俯拍瓷谷。

项目落地时间越少、建设周期越短,园区的发展也越快。在企业服务中心,可以帮园区企业跑腿、代办,提供咨询等各项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通过企业服务中心代办的形式,集中审批,大大缩减项目审批的时间,提高项目从开工到竣工的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谭小洋 凌宇翔 张斌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