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家塅高科园:航空产业集聚筑“高地” 园区添“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谭小洋 凌宇翔 编辑:谢羽 2019-12-25 09: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园区整齐林立的厂房。

红网时刻株洲 记者 苏莉雅 通讯员 谭小洋 凌宇翔 株洲报道

时下,走在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的董家塅高科园宽阔笔直的沥青路上,周围厂房鳞次栉比。逐步完善的园区引来无数航空相关产业竞相投资,这里正成为一片名副其实的航空产业“热土”。

航空产业晒出喜人“成绩单”

近年来,董家塅高科园以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规划了58.1平方公里的航空城,并编制了《株洲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和五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一体两翼两合”的发展思路。同时,园区出台《促进航空配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18条)和“人才优先发展30条”,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洼地效应”,规划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

园区内的通用机场。

随着我国航空工业迎来新一轮高峰,航空特种电缆也将迎来发展机遇。12月1日,园区传来喜讯,湖南三神集团神通光电航空新能源特种线缆智能制造基地一期竣工投产,年产值可达10亿元。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建成“一中心四基地”,其中汽车电线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德标、日标、国标等标准汽车电线和航空电线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企业和北汽等整车厂。

目前,产业园航空类企业达到43家,其中航空整机制造3家、航空发动机研制3家、航空零部件配套27家、通航运营10家。2018年,园区航空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70亿元,增长12.5%。中小航空发动机、轻型运动型飞机、风电齿轮箱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0%、70%、12%,形成了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航空飞行器制造、通用航空运营、航空配套衍生于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能量”源源不断注入园区。

记者从园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航空产业产值逆势上扬,增长120%,航空配套加工企业增长迅猛,如中航动力株洲航空零部件制造1-6月累计工业总产值增幅586.71%,盛世远航精工科技1-6月累计工业总产值增幅173.9%,利德钢金属结构1-6月累计工业总产值增幅93.73%,中航动力精密铸造1-6月累计工业总产值增幅87.66%……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展示出董家塅高科园建设的快速步伐。

产业园吹来工业文旅风

笔直的飞机跑道上,矗立着几架直升飞机,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今年暑假,园区的芦淞通用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飞行员”——来自南京市的小学生。25名小学生在航空城开启了为期5天的“我是小小飞行员”的研学之旅。“旅途”上,他们了解了飞机的生产制作流程、体验了航模制作、无人机驾驶,进行了飞机模拟驾驶培训,学习了众多航空航天知识……

05cb762d-5303-453a-82ff-559f0bde0dfe.jpg

来自南京的小学生们在试乘直升机。(株洲日报 刘震/摄)

研学负责人左勇宪介绍,这是他所在的少儿培训俱乐部,在航空城举行的第十七期研学体验活动。“我们考察过国内很多城市,最后将飞行体验的研学目的地定在株洲,就是看中了株洲航空产业的雄厚根基。”左勇宪介绍,株洲不仅航空产业实力强劲,各方面配套也较为齐全,参观、学习、模拟、体验各环节都能得到满足,是国内其他地区和城市不能比拟的。

今年以來,董家塅高科园山河科技、翔为通航等6家通航企业运营收入不断上升。其中,截至11月底,通航企业研学活动接待人数平均超过千人,观光、培训共计6500多架次。董家塅高科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产业园正在谋划建设规模达10000平米的航空科普基地,以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群体,开展飞行体验、航空主题培训等。后期还将作为航空飞行学校,进行飞行培训。

一批批航空产业项目落地、投产、见效,董家塅高科园优势产业好风正劲,正推动着园区这辆高质量发展的列车又稳又好的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谭小洋 凌宇翔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3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