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赴清水塘,这一次,省委书记又是为了啥?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19-12-25 23: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2月22日下午,杜家毫在株冶集团老办公楼7楼天台考察企业关停情况。

继今年2月之后,今天,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再赴株洲清水塘。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他第5次来到这里。

与以往为湘江保护和治理“督战”不同,这一次,是出席位于清水塘老工业区的三一能源装备园、绿地滨江科创园开工仪式,杜家毫要与株洲人民一同见证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新征程的正式开启,分享成功的喜悦,并宣布项目开工。

日落下的清水塘老工业区——曾经辉煌的老工业区成为历史。(易跃跃 摄)

作为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清水塘老工业区是新中国工业的缩影,以冶炼、化工两大产业为主,曾聚集了中国五矿株冶、中盐株化等261家大小企业,为共和国工业振兴和湖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其“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排放量也曾一度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二,成为湘江中下游最大的环境敏感区,也是株洲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

进入新时代,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株洲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推动清水塘老工业区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企业全面关停

在株冶铅冶炼厂内,工作人员在拔出基夫赛特炉的喷嘴下料口。谭清云 摄。

2018年12月30日,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该厂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基夫赛特炉进行拉闸、断电。随着炉窑内最后一滴铅锌液被抽干,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实现全面关停退出。

环境明显变好

湘江霞湾段水质由国家Ⅲ类水质提升到国家Ⅱ类水质,2018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市区空气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74天,已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清水塘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优化

清水塘老工业区产业新城整体开发PPP项目规划图。

概算总投资超过48亿元的“一桥一塘六路”(清水塘大桥、清水塘城市公园、清水塘大道、清霞路、株冶路、霞湾路、观湖路、临江路)已于今年9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其中,清水塘大道一期、清霞路二期、株冶路一期已基本完成路基施工,预计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产业转型升级

清水塘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暨三一能源装备园、绿地滨江科创园开工仪式在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举行。红网记者 聂千川 摄

观潮君了解到,此次三一集团、绿地集团两大世界500强企业携手进驻株洲清水塘并同时开工,在株洲历史上尚属首次,既为清水塘新城建设标注了新的高度,为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建设制造强省增添了新的动能。

其中,三一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重点聚焦高端石油装备,通过油气压裂设备和智能钻采设备等产品的数字化升级,发展先进智能控制、能源管理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圈;同时,注重发展商务办公、孵化加速、展示交流、投资金融等平台型功能,助力株洲填补能源装备产业板块,形成国际化城市名片。

株洲清水塘绿地滨江科创园项目鸟瞰效果图。

绿地滨江科创园项目总投资80亿元,规划打造智能科技中心、高校科研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三大核心功能板块,计划引进各类科技、研发及双创类企业200家以上,引进海内外科技创新创业高端人才1000人以上,构建汇聚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创新创业六大产业集群及5G+智慧城市的“6+1”产业动能体系,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30亿元。

老工业区涅槃重生,第一个入驻项目的高度,代表着这个新城的高度。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清水塘的产业导入坚持各个产业板块首发项目必须是行业标志性龙头企业标准,相关部门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贴心服务,三一、绿地项目就是其中典型。

如三一石油智能装备与区域研发中心项目从洽谈到正式落地,只用了不到100天时间,创造了株洲招商引资新速度。

“现在株洲不仅空气好、交通好、产业好,营商环境也是全国一流,我们对投资株洲充满了信心。”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说,能源装备是万亿级的大产业,也是三一增长最快的新业务板块之一。三一将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打造一个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智能、绿色的能源装备基地。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湖南在国家中部崛起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也一直是绿地的重要投资发展地区。绿地滨江科创园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开工,充分体现了湖南、株洲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六稳”要求的坚决性和行动力,必将为地方经济稳增长、强动能、增后劲提供有力的支撑,“绿地将把项目打造成代表株洲发展新动能的标杆之作。”

空中看株洲。(来源:红图汇 作者:方圆晓曲)

企业家对新城发展信心十足、充满期待。他们大手笔投资的两大项目也为后续企业和项目落户株洲起到了先导和标杆作用。比如,清水塘老工业区的高端智造产业区,就在积极对接三一石油装备项目上下游企业,同步引进成都置信等工业地产开发项目,争取引进一批高端制造项目(企业)入驻。

清水塘的新面貌,正在吸引着更多的目光。老工业区成为集生态、科技、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指日可待。

观潮君相信,以株洲清水塘为蓝本,湖南一定会早日实现杜家毫的誓言,还湘江一江清水,确保四水安澜!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