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水利局:“三条线”让群众收获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曾宝林 唐基恒 编辑:姜姿 2019-12-26 15: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2月26日讯 (通讯员 曾宝林 唐基恒)今年以来,嘉禾县水利局牢固树立“安全为零一切为零”的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从最坏处着想,从最不利出发,常抓安全“三线”,扎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12月16日,嘉禾县水利系统未出现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未死伤一人,共完成发电量 8218万度,占年计划的115%,实现销售收入2890万元,为嘉禾县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常宣“安全红线”。牢树“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突出预防为主,利用安全生产大会、班子会、交接班、宣传栏、班组安全板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广泛开展宣传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村组、进社区、进站所、进机关等“四进”活动,并将防汛抗旱行政、管理、技术责任人在全县各大媒体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宣传水利安全隐患在群众的监督下整改情况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处理力度,依法维护全体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新闻媒体对水利安全生产的舆论监督,通过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媒体载体,向全社会发布气象信息、防汛知识和法律法规,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出黑板报、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了防汛安全工作宣传,营造了全民防汛抗灾的强大声势,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这根弦。

常盯“安全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规定,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监管领导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逐级明确责任和分解目标,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县水利局各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在建工程、水库电站监管,严禁赶工期、赶进度,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冒险蛮干,确保安全监管到位;各乡镇水管站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逐级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真正把“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落到实处。

常紧“安全边线”。按照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管理考核要求,采取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检查、一并考核“三同时”工作机制,强化安全奖惩考核、责任追究;按照《嘉禾县水利局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嘉禾县水利局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不定期对在建工程、水库电站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及时整改,及时跟踪,及时复查,确保整改及时,隐患消除彻底。同时要求各在建工程、水库电站以班组为一个排查单元,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方面的缺陷”实行岗位职工每班查、班长每日查,干部每周查的查改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杜绝隐患过夜,确保任何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做到隐患检查与整改科学管理、闭环管理、动态管理,以最大限度地消除身边的事故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宝林 唐基恒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6/6417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