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象奇观日环食今日上演 城步可见日偏食

来源:红网 作者:安娜 编辑:陈纲 2019-12-26 16: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城步上空的日偏食奇观。陈罡 摄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城步站记者 安娜)12月26日14时左右,城步天空出现日偏食奇观,太阳缺了一个角,好似被传说中的天狗咬掉。

日食,也是我国古代俗称的“天狗食日”,是一种由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关系造成的天象。当月球自西向东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的位置,日、月、地几乎呈一条直线时,原本照向地球的阳光就会有部分被月球所遮挡,这样从地球上的特定位置上看,就发生了日食。日食包括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和全环食等分类,日食只会发生在我国农历初一前后。

今天上演的“日环食”天象,就是说太阳的中间大部分区域被月球挡住,而周围边缘一圈依旧是明亮的,形成了一个明亮的光环,所以称为“环食”。环食发生时,太阳中心部分黑暗、边缘明亮,金光灿灿犹如一只“金指环”,因此也常被称作金环日食。今日上午10时56分左右,月亮半影进入我国西藏阿里地区,而后向东北上空扫过中国全境,全国各地均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整个日食过程持续2到3个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安娜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6/6417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