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株洲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裴翔 叶贤德 编辑:谢羽 2019-12-26 16: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株洲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赴茶陵查勘行政复议案件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2月26日讯(通讯员 裴翔 叶贤德)机构改革以后,重组后的株洲市司法局作为株洲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积极探索行政争议解决模式,努力推进行政争议的有效化解,立足职能“马上就办”,服务群众“真抓实干”,有力助推了株洲市法治政府建设。

截至今年12月份,株洲市司法局已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2件,已审查终结102件,通过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职等方式,对13件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直接予以纠正,通过调解或和解的方式化解行政争议48件,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

株洲市司法局践行“马上就办”作风,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不断加大复议宣传力度,推进行政复议公开,简化行政复议申请手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方便群众维权。以《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为契机,在湘江边的法治文化长廊和市区巡游出租车的顶灯对行政复议工作进行宣传,并印发了《行政复议工作指南》3万份在市民中心、法援中心以及县市区司法局、司法所进行投放;在市司法局网站专门开辟了行政复议专栏,公布了行政复议流程图、行政复议申请书模本和申请人(第三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在办公区域也进行了张榜公布;实行立案登记制,对申请人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一律登记立案,对材料不全的,实行一次性补正告知,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同时,发扬“枫桥经验”精神,切实化解行政争议。深入基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运用行政复议调解职能,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实现矛盾不上交;充分利用司法行政机关的人民调解优势,将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关口前移,力争通过普法宣传、释法说理等方式,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复议前的萌芽状态;积极靠前办案,通过现场踏勘、调查询问、召开现场听证会等方式,耐心听取行政复议申请人的利益诉求,对于情有可原、理有所据的,积极向行政执法机关反馈,实现调解结案。2019年,株洲市司法局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通过调解、和解方式实现终止结案48件,占结案总数的47%,对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株洲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关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若干程序事项的通知》,将20个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上报案件审理委员会,进行了集体研究、审理。加强外部监督,大力推动行政复议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已办结的行政复议案件,除涉及个人隐私、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以外,行政复议决定书一律在该局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开,提高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对已办结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随机回访。今年以来,该局已随机对40余件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回访,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株洲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先后前往石峰区、天元区、荷塘区、醴陵市、炎陵县等地现场踏勘30余次,对个案进行调查取证近20多次,召开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5次。机构改革以后,重组后的市司法局作为行政复议机构,充实了行政复议人员队伍,将专职的行政复议人员由三人增加到四人;设置了行政复议接待室、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室、行政复议资料室等场所,保障行政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多次组织株洲市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提升全市行政复议工作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裴翔 叶贤德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6/6437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