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门哥将把5000元奖金送给邻居

来源:红网 作者:王佳箐 编辑:刘良骏 2019-12-27 11: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王佳箐 实习生 张文佳 长沙报道

毛志勇、许桂元夫妻和88岁的范再凡是10年的老邻居。范娭毑的双眼在四十多岁时就患上眼疾,只能借光看见一点模糊的人影,到了晚上就几乎全盲。而她的丈夫也在26年前去世,两人没有子女,她一直独居在家。近年来,范娭毑的身体大不如前,为了防止她在家发生意外而无人知晓,毛志勇夫妻和她约定,如果过了上午10点,范娭毑还没有打开门,他们就去敲门看望。

12月26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宣布将5000元奖金颁发给毛志勇夫妻,为他们这份朴素真挚的邻居情谊点赞。

“她每月药费就要两千多,生活确实不容易”

潇湘晨报12月19日报道的《担心八旬独居老人出意外,夫妻俩坚持多年敲门看望》23日参加了由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第319期常规评奖。经过全国媒体评委、正能量合伙人和网友为期三天的投票和点赞,获得全国正能量奖,新闻当事人毛志勇夫妇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

毛志勇夫妻接到消息之后,决定将这笔奖金全部给范娭毑。“她每个月的药费就要两千多,但退休工资只有三千多,生活确实不容易。”毛志勇说,“我们夫妻俩虽然也算不上富裕,但退休工资足够我们生活了。”

毛志勇说,其实夫妻俩一直希望能为孤寡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今年73岁,老伴许桂元也有69岁了,“趁着身体还硬朗,希望能多为社会做点贡献”。目前毛志勇夫妻还没有将这个决定告诉范娭毑。“我打算等钱到了,直接把钱给她。”毛志勇说。

“阿里巴巴5000元正能量奖金点赞邻里情”

作为本报推荐的湖南正能量合伙人,长沙礼湘环保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余礼湘参与了此次投票,他认为毛志勇夫妇和独居老人之间的敲门约定,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件十分简单的小事,但体现出邻里之间互相照顾关爱的深厚情谊。“他们能够从小事做起,把大道理落实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中,这一点很打动我。”余礼湘说,“而且这不是一两天,他们能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这很了不起。”

在给毛志勇夫妇的颁奖词中写道:一个坚持多年的敲门约定,背后是牵挂独居老人的邻里情。心系老人的安危,关照她的日常生活,陪她聊天看电视……这对善良有心的夫妇,点亮了独居老人孤守的心灯,也为老人的安全拴了一根呵护的线,牢牢攥在掌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总有那些平凡的坚持、朴实的付出,让我们看到人间至善。愿更多的独居老人,都能收获这般幸运。愿那些默默付出善意的人们,都被生活温柔以待。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潇湘晨报等全国100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六年来,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5800多万元奖励金,有68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其中有10多位正能量人物获评感动中国人物,有300多位正能量获奖者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表彰,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六年来,还围绕“唤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理念,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了千余场公益活动,全国800多万人参与。

此前,本报报道的蒋忠的26个有爱同学、怀化“多等五分钟”公交司机杨骐铭、扶助没钱治病爷孙的廖杰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佳箐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38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