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农产品“三化”试点培训班在湖南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梁红梅 编辑:徐丹 2019-12-27 16: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12月26—27日,全国农产品“三化”试点培训班在长沙举行,湖南在培训期间作了重点经验介绍。

6.jpg

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右四)一行前往新湘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考察。

微信图图片.jpg

培训班学员在湖南中茶茶叶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梁红梅)12月26日,全国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特征标识化、营销电商化”试点培训班在湖南长沙开班。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出席活动并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致欢迎辞。培训班为期2天。

2018年以来,湖南在全国首推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制度,建立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一个平台、六大体系,狠抓平台开发和运维管理、信息采集和赋码标识、质量监管和能力建设、品牌集群宣传和营销推广、工作统筹和机制创新,目前全省共有1700余家企业、5000余个农产品入驻“身份证”平台,实行“生产标准化、监管网格化、特征标识化、营销电商化”管理,平台访问量突破260万人次。湖南正打造“湘”字号品牌集群,开创了农业品牌新模式。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品质提升,构建了农业质量工作新氛围;深入挖掘品牌核心价值、集中展示产品品质和企业形象、增强消费辨识度和美誉度,塑造了“湘 ”字农业品牌新形象;拓展线上线下市场,集聚了农产品市场竞争新优势。“身份证”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参与度高,市场反响热烈。

余欣荣指出,开展农产品“三化”试点,加快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是以质量赢得市场、以品牌提升效益的重要抓手,是实现质量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的重要平台,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措施。他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学习推广湖南等省市试点经验,加强“身份证”管理,坚持标准引领、质量第一、企业主体、循序渐进,紧扣乡村产业振兴“一个中心”,强化平台、标准和规则“三个支撑”,突出抓好优化平台系统功能、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标识信息管理系统、严格准入退出制度、强化质量安全管控、推行农产品在线销售、加强宣传推介等“八个重点”,努力营造品牌发展环境,做好农业品牌的培育者,各农业经营主体要强化品牌意识,做好农业品牌的建设者。

会议还明确了全国农产品“三化”试点建设目标:到2022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基本实现农产品“三化”,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农产品“三化”取得明显进展,初步构建农产品“三化”的标准体系和营销模式;到2035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实现农产品“三化”,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基本实现农产品“三化”,构建起运行通畅、协调高效的农产品“三化”标准体系和营销模式。

全体参培学员现场参观考察了湖南中茶茶叶有限公司、新湘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三化”工作情况和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成果展,并参加分组研讨。

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三化”试点专家,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州的农业农村厅(局)负责人和乡村产业发展处负责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代表,湖南省各市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监管科长、第一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省级农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共各200余人参加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梁红梅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39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