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罕见的高规格会议,他们稳坐C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2-27 23: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7日,湖南省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

12月27日,湖南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部署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乌兰、傅奎、黄兰香、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李殿勋、刘莲玉等省领导出席。

会议规格高且罕见,参会企业代表和企业家们靠前就坐,稳居C位。

不少与会者认为,这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重要地位体现,也是省委省政府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传统的延续。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单一公有制经济到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历史跨越,湖南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全省创新开放的生力军、保障就业的主渠道、增收富民的活源泉、经济增长的强支撑。

目前,全省约60%的经济总量、60%的税收、70%的技术创新、70%的进出口总值、80%的就业岗位,是由民营经济创造的;民营和中小企业户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

实践证明,湖南发展能有今天的局面,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功不可没;无论过去、现在、将来,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都是湖南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家都是湖南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作为国内首款“智慧卡车”,依托车载智能终端搭建的“生态圈”,三一智联重卡可在研发、服务甚至司机找活等领域致力实现“共享互联”。

比如三一集团在梁稳根带领下,短短30年时间就从一家生产焊接材料的小作坊,跻身为全球排名前3的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今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湖南省首家年营销过千亿的民营企业。今年9月,三一道依茨发动机项目落户湖南,前两天又在株洲开工了三一能源装备产业园区项目,体现了对家乡建设的赤子情怀。

蓝思科技厂房。蒋炼 摄

比如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2006年毅然决定回家乡发展,在参与全省改革建设中实现了公司几次腾飞,连续7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成为世界各大主流智能终端品牌的战略核心供应商、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高端制造标杆企业。

比如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始终专注电容器生产制造,引领公司从创业之初的小作坊发展为中国第一、世界前四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企业。

比如衡阳特变电工承担了世界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100万千瓦超临界及超超临界大型火电等重大科研攻关研制任务,获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成为湖南先进装备制造的一张名片。

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题中之义,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提出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特别是在去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释放出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党和政府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面对现场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杜家毫说,省委、省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从来没有变过,一视同仁地支持国企和民企共同发展的政策从来没有变过,对民营企业高看一眼、厚待一筹的态度从来没有变过,全省所有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安心、定心、放心干事创业!

观潮君在现场注意到,省委书记的一番“掏心话”,引起全场的共鸣,企业家们报以热烈掌声。

下一步,湖南将如何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会议作出部署。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摆在重要位置,畅通民营企业与党政干部的沟通渠道,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既坚决杜绝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又有效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

——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

落实落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用足用好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政策,使之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科学合理编制税费收入预算,坚决防止收“过头税”。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积极开展政企银对接,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开展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完善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制度。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好中小科技企业登录上海科创板的培训服务工作。

——精准精细加强涉企服务

紧扣企业需求,坚持从企业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继续实施好“云服务”,推进发展“互联网+中小企业”。加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技术创新等在线服务。

——鼓励引导民企改革创新

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按照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积极引导民营和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一批小而强的“隐形冠军”企业、成长性好的“独角兽”企业。

——持续改进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消除各种隐性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上门。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合法权益。

加强正确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企业家们纷纷点赞,执行者们纷纷响应。

“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长沙环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明远告诉观潮君。他的公司位于长沙市,是一家省级“小巨人”企业,也是今天受表彰对象之一。“在长沙,各级政府部门不仅积极引导、支持我们大力创新,还主动上门服务,送政策送信息。营商环境好不好,其实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他说。

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罗大志说,会议针对融资难问题部署的举措,说到了大家的心里。中小企业在发展之初,往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初创企业短期内盈利能力有限,往往因为一根稻草就能压死一头骆驼。湖南机油泵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为如今的上市公司,对此感同身受。“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的真心和决心。”

“大会是对湖南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次检阅,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集聚要素优势与创新发展思路的成果显现,释放出鼓舞和吸引民营企业投身湖南发展的强烈信号。”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说。

他表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省工信厅主要服务对象。下一步,更要针对大会提到的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如融资难、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新挑战等问题来做好工作,助推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释放更大的创造力、竞争力和活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从大会主题到会场座次安排,都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主体地位,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尊重企业家、优待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坚定态度和立场。”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经开区和长沙县将通过开展“信用环境提升工程”“政务环境提升工程”“城市环境提升工程”“企业成本降低行动”四大行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家,成就企业家。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40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