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丨十八洞村村民又分钱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2019-12-30 09: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29日,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展示领取的3200元猕猴桃产业收益分红。 图/石林荣

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

6年来,十八洞村实现了从深度贫困苗乡到小康示范村寨的变身。它的巨变,见证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千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要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把主要精力、各方资源集中集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形成决战决胜、攻城攻坚的强大合力。

12月29日,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热闹非凡,放眼望去处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当地的苗族老百姓们也纷纷换上苗服盛装、打起苗鼓。原来,当天是一年一度的猕猴桃产业“分红”的日子,一大早,身着盛装的村民们便聚集在村支部等待分红。

建档立卡户每人分1600元

分红现场,一沓沓百元钞票整齐地放在铺着红布的长桌上,村民们在用大红绒布盖着的分红台前排起长长的队伍,拿着社员股金证排队签字、按手印、领取分红资金。

“石拔专!”“到!”“你们家的分红是3200元!来这里签字领钱。”

“麻春红!”“到!”“你们家的分红是6400元!”……领到钱的村民站在一旁点着自己的分红款,笑逐颜开。

杨秀富是十八洞村6组的村民,除了经营一家餐馆外还经营着一家民宿,他家也入股了村里的猕猴桃产业,今年分到了6400元,“现在我们家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都是好的帮扶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

“当年决定是否入股的时候自己还拿不定主意,但是近三年每年都能拿到分红,今年更是拿到了9600元。”村民施湘玉兴奋地说道,“当初的决定果然没错。”

村民施老记家7人入股猕猴桃,是村里股份最多的村民之一,当天领取的分红金突破万元大关,高达11200元。

十八洞村村支书龙书伍介绍,自2017年十八洞村首次分红,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建档立卡户也从2017年的每人1000元的分红金,增收到了2018年的人均1200元,今年每人可分到1600元。非建档立卡户也从2017年的人均500元增收到了2018年的人均600元,今年每人分到了800元。

发展产业的同时造福村民

自“精准扶贫”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以来,十八洞村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逐渐形成了以猕猴桃、矿泉水、旅游业为支柱,苗绣、竹鼠养殖、中药材种植、蜜蜂养殖为新方向的产业布局,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造福了本村村民。

此前,因地处山区、基础设施差、人均耕地面积少,十八洞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2013年,村内人均年纯收入仅1668元,225户中有136户是贫困户。

2014年,十八洞村将政策扶持资金集中起来作为股金,与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在20多公里外的地方流转1000多亩土地,建立猕猴桃种植基地。猕猴桃产业园,采取“贫困户+企业+产业项目”的股份合作模式运作。

2014年由十八洞村全体村民、十八洞村委会、花垣县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合股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其中苗汉子合作社出资306万元,占公司51%股权;十八洞村225户93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33人,非贫困户89户406人),以国家财扶资金帮扶,入股234万元,占公司39%股权;村集体以国家财扶资金,扶持集体经济的形式,入股60万元,占公司10%股权。

为了保证和谐脱贫,当初在入股时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考虑进来,并规定非贫困户入股的金额不得高于贫困户,这样在分红时,非贫困户也能得到一部分。

据了解,十八洞村2019年收益金为118万元,较2018年的88.5万元有了明显的增长,今年共有936位村民参与分红。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42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