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多次点名,2019上头条最多的这个专业在湖南很吃香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黄河 2019-12-30 20: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黄河 整理报道

2019年最火的专业是什么?

在国务院办公厅及教育部的文件中多次提及家政专业,这个专业还多次占据热搜和头条!

今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今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国家发改委今年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就把家政等加入到了鼓励类产业目录。

据此前统计,我国开设家政学或与家政相关的专业的高校并不多,其中就有湖南女子学院。

家政学专业并非就是保姆专业

11111.jpg

家政学培养的都是专业型人才。

家政学专业=保姆专业?这是一众“吃瓜群众”的模糊印象。

现代家政学1899年诞生于美国;1994年,美国家政学学科更名为“家庭与消费者科学”。

该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社会学、管理学、社会心理学、家政学概论、家庭营养学、优生学、家庭教育学、家庭经济学、家庭关系学等。主要培养家政公司管理、家政教育与培训专业人才,即知识型人才,而非保姆、月嫂等劳务型人才。现在的家政服务人员不只是洗衣做饭,社会更希望他们能提供全方位服务,例如子女教育、营养管理、家居装饰、家庭理财等。而这些难以通过短时间的培训速成,只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才行。

家政学专业毕业生有的年薪超过30万元

33333.jpg

湖南女子学院家政学专业学生。

2013年,湖南女子学院正式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时,录取的34名学生,零志愿填报,都是从其他专业调剂来的。谁想到,三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前两届95名毕业生全部在北、上、广、深家庭服务高端企业就业。仅北京管家帮就接纳了近20名学生,一半以上月薪过万元,有的年薪超过了30万元。

今年该校家政学专业志愿填报率达历史新高45%,预录175人,是该专业“人气最旺”的一届。

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调研统计,全国本科家政学专业在校生不足千人,湖南女子学院占了472人,是目前家政学在校生规模最大的。

长沙家政服务领跑全国,需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

77777.jpg

长沙家政服务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图为月嫂培训现场。

长沙家政服务业起步于1982年,1984年全市第一家家政服务机构——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诞生。经过30多年的发展,长沙家政服务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逐步规范,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和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在,长沙拥有家政服务企业19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已经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名单。

到2035年,中国老年人将高达28.5%,超过3.4亿人,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到2050年,将达35.1%,大约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再加上家庭小型化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使得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层次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持续呈刚性增长。但与此同时我国家庭服务业与养老行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在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过程中,需要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

湖南家政扶贫“起得早、动手快、效果好”

66666.jpg

“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走进湖南省通道县万佛山镇。

近年来,长沙通过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家政龙头企业和中小专业型家政企业,培育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从业人员,开展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促进家政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

根据商务部初步统计,今年,湖南省通过家政扶贫新增就业人员数量全国排名第二,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先后安排了数十万贫困人口就业。可以说,湖南家政扶贫工作“起得早、动手快、效果好”。

综合来源:中国青年网 湖南日报 今日女报 长沙晚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