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视频丨针尖上的爱——大布江拼布绣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姜姿 2019-12-31 16: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复件 psb0.jpg

一根针一根线一双手,绣出美好生活

一块布一件衣一片心,传递邻里乡情

一项有爱的民间技艺,勾起几代人的儿时回忆

——题记

图片1.jpg

大布江拼布绣是一种流行于湘南民间的原生态造型艺术,它以民间随处可见的碎布和旧衣物为原料,制作出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艺术作品,传达内心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广为流传。

小时候,拼布绣凝聚的是邻里乡情。孩子出生时,乡亲们送来边角碎布,也送来最美好的祝福,老人把这些边角碎布拼成孩子的衣裤鞋帽,祈愿孩子在百家人的祝福中健康成长,也把百家人的恩情铭记于心。

大布江拼布绣作品1.jpg

长大后,拼布绣牵挂的是父慈母爱。父母向孩子们传授拼布绣技艺,也传授着做人的道理,他人一针一线的情义,做人一针一线的踏实,临行一针一线的不舍……有些话,父母或许没有说出口,但孩子们都懂。

后来啊,拼布绣承载的是家国情怀。老百姓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伟大祖国的祝福,用一针一线细细勾勒,每一朵花,每一片叶,都蕴含着千言万语。

花好月圆.jpg

如今,拼布绣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这项凝聚了万千劳动人民智慧的技艺面临失传,2009年,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何娟投身这项技艺的抢救工作,融入现代元素,挖掘商业价值,建立传习所,经过多年努力,大布江拼布绣被越来越多年轻人所熟知,2014年,大布江拼布绣被评为省级非物文化遗产项目,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制作的999寸拼布绣长卷《丝路情》问世,这项古老的民间技艺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