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向纹留下的这些物品 每件都有感人的扶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刘良骏 2019-12-31 21: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湘西报道

听张祥伦说,向纹去世的那几天,湘西花垣县补抽乡米沟村正寒潮来袭,是今年最冷的时候。

11月28日晚,得知向纹病危,他开着一辆小车,载着湘西州司法局强制戒毒所的同事,从吉首市赶往花垣县米沟村。

当时气温逼近零度,疾驰在包茂高速公路上的小车,雪籽从天空落下,敲打着车窗。小车油门踩下去呜呜作响,但车上所有的人,都沉默不语。

经全力抢救,向纹还是“走”了,他是湘西州司法局强制戒毒所原纪委书记,也是米沟村原第一支书。这个倒在扶贫岗位上的纪委书记去世后,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怀念他。

开追悼会的时候,良帽村、排龙村、米沟村的很多村民都要来,送向纹最后一程,这几个贫困村都是他生前驻村扶贫过的地方。考虑到山高路远,出行不便,经当地乡政府做工作,最后来了一些村民代表,他们一到追悼会现场就哭,让人动容。

向纹的妻子黄绍芬说,这是令她最感欣慰的,如果向纹扶贫工作做得不好,和村民没有真感情,村民们是不会来的,是不会哭得这么伤心的。

向纹去世后几天,米沟村又下起了大雪,偏远的苗疆大地,天寒地冻,白雪皑皑。走进向纹在米沟村村部的办公室,一张床、一张桌、一把椅子,房子不大,摆设很简单,寒气逼人。

扶贫干部魏品凤说,米沟村条件艰苦,向纹刚来扶贫时,住房不方便,他经常睡在自己的车上;饿了,他怕给老百姓添麻烦,就常常吃自带的方便面。

向纹从州里来到村里扶贫,几乎每天(包括周末)都驻村,和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嘘寒问暖,这让阅历丰富的米沟村小学教师龙兴江惊叹不已,向纹的去世,他觉得“太可惜”!

微信图片_20191231155820.jpg

向纹(中)非常喜欢孩子,去世前几天还为米沟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校服。

扶贫几年,向纹让米沟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路修了,水通了,茶叶、烟叶产业扶贫也有了起色。组织上准备给他申报“全国扶贫先进个人”,他自己跑到州里,把申报材料拿了回来,说年纪大了,建议名额和荣誉给别人好些。

心系他人,向阳而生,很多人说向纹生前阳光、开朗,像一朵“向阳花”,这一点不假。活着的时候,这朵“向阳花”盛开在艰苦的湘西“西伯利亚”扶贫战场;去世后,向纹这种亲民为民,用生命践行扶贫初心的“向阳精神”感召了很多人,指引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继续前行。

捧着向纹生前用过的衣物、被子,贫困户麻成义泣不成声。他们留一些遗物,当作念想。

去米沟村清理丈夫遗物的时候,黄绍芬只拿了一顶向纹生前常戴的斗笠回来,其余的都留给了当地老百姓。就是这顶斗笠,陪伴向纹在扶贫路上日晒雨淋,陪伴向纹走村串户,了解民情。

向纹留下的这些物品,每一件都有一个感人的扶贫故事。除了斗笠、衣物,还有他的扶贫日记本和皮卡车。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也为了能帮村民进城卖点土特产换钱,向纹生前特意买了一辆皮卡车,这几乎成了村民进城的交通工具。

驻村扶贫后,向纹想的、做的都是怎样带领村里的老百姓“拔穷根”,过上好日子,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湘西的干部们在扶贫战场的艰辛与付出。现在,向纹“走”了,米沟村的老百姓没有忘记他,唱起苗歌怀念他。

古老的湖南湘西苗疆大地上,苗歌声声,响彻山谷:“大家听我唱一曲,米沟来了个好书记;山山岭岭都走遍,家家户户留足迹;扶贫帮困解民忧,引水修路鼓志气……”

相关报道:

向纹:凋谢在湘西“西伯利亚”扶贫战场的“向阳花”

视频丨在苗歌中追寻向纹的扶贫足迹

“向”阳而生丨纪委书记向纹画像:用生命践行扶贫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