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党群服务中心 小区居民的第二个“家”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赵亚莉 编辑:杨滋 2020-01-01 14: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雷中祥 赵亚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2019年以来,冷水滩区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城市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大力推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小区居民打造第二个温馨之“家”。

城市绿岛党群服务中心家风家训。

四点半学校。

“孙子上小学了,他的作业我们都不懂,辅导不了,也没时间管他。”12月30日,送孙子来冷水滩区梧桐街道城市绿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学校”的周玉荣老人表达了由衷的心声,“这里环境很好,志愿者也都非常负责,小孩在这里我既省心又放心。”

孩子们正在图书室认真看书。

儿童之家。

每天下午4点,居住在小区的孩子们陆续放学,但有不少孩子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来到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四点半学校”,他们依次签到、入座,拿出作业本学习做家庭作业。社区工作人员自觉担起了孩子的临时看护,大学生志愿者担起了课外辅导老师的角色,无偿为学生进行学习辅导,除了辅导孩子们写作业,还教授他们阅读、绘画、手工等。同时,设立图书借阅室和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快乐玩耍的场所,让孩子们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中脱离出来,在与其他小伙伴交流中获得更健康正向的成长。有了儿童之家,蔡桂金阿姨每天带着自己一岁多的孙女来这里玩耍,“这里小朋友很多,你看她玩得多开心。”

小区舞蹈队在排练舞蹈。

健身锻炼室里,小区舞蹈队的阿姨们正在进行练习。“只要白天我没事就能来锻炼,不怕风吹日晒喽!”小区居民刘阿姨说,她们舞蹈队经常联系,可是一遇到刮风下雨计划就被打乱了。这回有了这个免费的健身锻炼室,离家近,还省了钱,不用考虑天气因素,简直太棒了!

“只要居民们有时间,在我们的工作时间内,就可以随时来,这里的设施都是免费提供给大家的。”城市绿岛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冷水滩区梧桐街道城市绿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分区域设置党员活动室、社会工作服务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居民议事厅、健身房、“四点半学校”、儿童之家。同时,该小区每年组织党员、物业职工和小区居民开展党群服务活动,积极帮扶困难群众,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中央新城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居民在中央新城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打乒乓球。

2019年以来,冷水滩区开展社区、小区、商圈党群服务阵地“三年提升行动”,成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中心,培育了90余家社会组织进社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投放到社区,开展日间照料、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特困家庭帮扶等21项服务,精准对接特殊群体服务需求。目前,中央新城、华源府第等小区都已经建立健全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得到小区住户、志愿者、社会等多方响应。2020年,冷水滩区将按照“六有”标准全面推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建点、连线、扩面”,逐步在全区其他小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把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赵亚莉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1/6496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