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在一线 | 邵阳县跳石村:扶贫路上帮扶情

来源:红网 作者:康煌 何伟 谢芳霞 编辑:陈纲 2020-01-02 11: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日讯(通讯员 康煌 何伟 谢芳霞)1月2日上午,在邵阳县小溪市乡跳石村贫困户马拥军家,县科协副主席、驻村帮扶队长李鲤带领两名队员在帮助户主搬石头,填平屋前操坪坑坑洼洼,忙碌了整整一天。这是帮扶队帮着贫困户常干小事情、扶贫路上显真情的一个缩影。

去年3月,李鲤受命带队到小溪市乡跳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上任后,他始终把贫困户满意作为第一目标,把贫困户需求作为第一信号,聚焦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小难事、小急事、小愁事,通过为群众跑腿“代办”、产品“代销”、诉求“代言”,依托后盾单位、驻村帮扶的自身优势,做到难事特办、急事快办、愁事先办,在近一年时间里帮扶队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件次,获得群众高度称赞。

残有所助

去年5月,李鲤到贫困户马拥军家走访时,发现他妻子是轻度精神病患者,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是重度精神病患者,儿子有暴力倾向,女儿又患有不跟任何人交往的孤僻症;一家人全靠马某打零工维持全家生活。但是他妻子、儿女都没有残疾人证,所以该享受惠残政策没有享受到。李鲤通过打听,精神病患者办理残疾人证,需先到精神病治疗医院进行检查、住院后,才能监定是几级残疾。为了能让马某妻子儿女能享受到党的惠残政策,李鲤主动开车帮他妻子儿女三人送到市宝庆脑科医院,由帮扶工作队垫资住院;住院两个月后,马某妻子监定精神病四级,其儿子和女儿监定精神病二级;李鲤又帮他们一家三人办理出院手续,送回跳石村。李鲤拿到马某一家三人精神病级别监定书后,第二天到县残联帮助他妻儿三人办理残疾人证;拿到残疾人证后到乡社会事务中心,帮助他们一家申请民政低保救助,并帮助他儿女二人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前,马某一家低保经县民政局审核,确定为一类低保救助,一家四口每人分别享有310元/月的救助,切实解决马某一家大问题。

病有所医

去年7月份,70余岁贫困户简平文清洗村组人饮蓄水池时,不慎摔倒受伤,住院治疗3900余元;出院后,他多次前往县保险公司报销扶贫特惠保时,简平文说帮村里清洗水池摔倒受伤住院的,保险公司以为第三方受伤,而拒绝给予理陪保险金。李鲤在走访简平文时,获悉此情况后,通过阅读这方面特惠保这方面政策,认为保险公司应该要给予理赔。于是,他驾车带着简平文到保险公司拒力理争,说道:"无论怎样,老百姓的正当利益都应得到维护与保障。"保险公司才答应帮他报销。目前,农村医疗保险报销与保险公司的理赔金均已到位。

7月20日,贫困户学生简欣患红疱狼疮病,在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面对这一个贫困家庭每天需要巨额医疗费。李鲤一边通过网上滴水筹帮他向社会发起募捐,一边向后盾单位的帮扶责任人发起募捐。几天后,滴水筹平台获得捐款2.7万余元,结对帮扶责任人捐款2500元,解决简欣暂时就医困难。

贫有所扶

贫困户马登科夫妻都是残疾人,有着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去年,他投入10万元开垦农田养了10亩泥鳅,由于无技术、无经验,导致泥鳅成活率降低,他亏了好几万。李鲤在走访他时,问他打算时,马登科夫妻说:"还想养殖,却无技术。"李鲤看到有信心时,帮他在信用社贷款5万元小额资金,作为发展资金,先后三次从邵阳市水产养殖专家上门指导马登科技术;去年,马登科养泥鳅收入达10万余元,他逢人便笑呵呵地说:“是李队长让我赚了钱”。

村里一户葡萄种植大户种植葡萄40余亩,是全村种养示范户,有6户贫困户在家葡萄园务工,并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李鲤先后4次请去葡萄种植专家到村里召开葡萄种植培训会,到葡萄园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使葡萄种植获得大丰收;葡萄成熟后,李鲤带领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到村里进行采摘购买帮助销,还到县直机关单位去推销,李鲤帮助其推销葡萄10万斤左右,获得种植户夸奖。

李鲤通过帮助贫困户完成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使村民从开始的陌生怀疑,到如今熟悉信任,他已被村上的群众看做是“村里人”。


来源:红网

作者:康煌 何伟 谢芳霞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8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