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枝一叶总关情!杜家毫新年首个工作日连访三个民生保障部门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20-01-02 23: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省人社厅、省医保局干部职工座谈交流。

2020年的首个工作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调研工作,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三保”之保民生。他来到三个重要民生保障部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和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人社、民政和医保部门都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中,人社是就业主管部门;民政兜底困难群众生活,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弱病残幼”;医保,关系到大家的“救命钱”。

2020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观潮君注意到,在与三个部门干部职工座谈时,杜家毫都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致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针对三个不同单位工作重点,杜家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1月2日下午,杜家毫与省民政厅干部职工座谈交流。

对人社厅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充分就业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认真研究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相关政策,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既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又支持发展社区生活、家政、托育、养老等吸纳能力强的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广泛多层满足人民群众就业需求,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就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以就业促进脱贫攻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清理力度,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要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保,探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规范社保基金管理,着力提高民生工作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扎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1月2日下午,杜家毫在长沙市第一福利院考察老年人医养结合和孤残儿童康复、教育工作。

对民政厅

杜家毫强调,要着眼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任务,把农村困难群众和城镇困难职工、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统筹起来考虑,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探索建立兜底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要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优化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加强行政区划管理,在城乡社区治理、村民自治、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等领域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以高水平民政工作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医保局

他说,要用心用情强化医疗保障,着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和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下大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实际上,“就业”“三留群体(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是杜家毫经常关注的焦点问题。

前不久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年(2020)要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努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即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充分就业、促进安全稳定,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

2019年05月,杜家毫赴邵阳市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时,叮嘱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任务。只有企业稳,就业才会稳。要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绿色环保、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设扶贫车间,实现多赢。

在邵阳的此次考察、座谈中,杜家毫特别关注农村“三留”问题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安全问题,要求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好留守儿童的监护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2019年4月,杜家毫在郴州汝城县调研时说,要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农村“三留”问题,更好地促进地方发展、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想到很多孩子眼巴巴地盼着父母回家过年,好不容易团聚在一起,没过几天又要离别,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2019年1月底,杜家毫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有关界别的联组讨论时说。“家和万事兴。为什么我们下大力气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什么我们出台优惠政策希望吸引并留住劳动密集型企业?除了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我们更希望通过就近就业破解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问题,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安定。”

2019年1月,杜家毫前往益阳安化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困难党员。在贫困户黄友连家,得知其儿孙不回家过年,杜家毫当即与她儿子张顺安通电话:“你母亲身体很好,就是想多看到你们。希望你早日回家陪陪老母亲,一家人团团圆圆过春节。”听到省委书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黄友连顿时红了眼眶。这一画面曾在许多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

2018年6月底,杜家毫来到蓝山县湘江源皮革皮具产业园,考察当地承接产业转移情况。他说,老乡们回到故乡创业就业,既能促进家乡发展,又能与家人共享天伦,一举多得。特别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电子商务同样可以把产品销往全世界。“希望在你们这一代结束打工者四处漂泊的历史,回到家乡安居乐业。”

湖南省医保局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的部门,所有与医保相关的职责,都整合到了医保局。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也是省医疗保障局成立时定下的目标之一。

观潮君注意到,《湖南日报》报道说,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9年杜家毫曾深入基层卫生一线专题调研,察实情、听民意。卫生健康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取消“以药养医”,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对大医院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检查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三长一短”等10个方面问题,出台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推出34条应对措施,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2019年9月17日,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从紧监管,精准研判、健全机制、堵住漏洞,做到让病患放心、让群众满意。要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对“医疗、医保、医药”的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监管。

观潮君还留意到一个细节。2018年11月29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杜家毫留言,询问湖南城乡居民医保何时开通网上缴费,网上查询功能。

这名网友收到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提高医疗保险的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进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保险的运用,是广大参保群众对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期盼,也是医疗保险精细化管理的发展方向。湖南一些地区已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网上缴费、查询,部分地方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系统对这一问题的解决程度、办理态度、办理速度均给出了满分,直接默认好评。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9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