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检察院刘帅:做一名有温度的公诉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胡冲 2020-01-03 20: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正在宣读起诉书的刘帅。

红网时刻1月3日讯(记者 郑涛)面对案件她以法为尺度,铁面无私;面对弱势群体,她却尽显女性柔情。她就是岳阳县政协常委、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员额检察官刘帅。

在一件盗窃案公开庭审上,我们见到了正在宣读起诉书的刘帅。刘帅,2012年先后通过国家司法职业资格考试和湖南省法院检察院公开招录考试进入岳阳县检察院工作。

刚开始刘帅天真地以为,将犯罪嫌疑人交付审判,让正义得到伸张,便是检察工作的全部。工作后她才发现,她所面对的点点滴滴远比自己经历的任何一次考试都难。

刘帅办理过一个职务犯罪案,在审查起诉该案被告时,被告家属通过各种渠道向她说情被拒绝后,刘帅接到了一个电话,面对犯罪嫌疑人家属不断的施压,刘帅克服重重阻力,最终将案件起诉到法院判处刑罚。当时外界评论刘帅是“油盐不进”“不懂变通”,但她认为这是依法办案,坚持底线,这也是基本的职业操守。

铁面无私的刘帅,也有柔情的一面,那就是她面对弱势群体的时候。刘帅既是一名公诉科的检察官,也是一名未检专干。她认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案理念不同于成年人犯罪案件,应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她曾办理过一起未成年非法拘禁案件:三个未成年人因琐事将他人非法拘禁,构成犯罪。在办案过程中,刘帅详细了解了三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及犯罪原因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他们耐心地进行帮助教育,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同时她还多次与他们的家长进行沟通协调,让被害人获得赔偿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刘帅告诉记者:“通过我的努力,被害人得到赔偿,三个未成年人洗心革面都走上了工作岗位,案件最后作出不起诉决定。之后,我也多次去他们工作的地方去看望他们,了解他们的近况,他们都在各自的行业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其中有个未成年说:自己以前不懂法,无知冲动,经过检察院的帮助教育,我认识到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从新再来的机会,让我知道生命的意义,我以后一定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三个懵懵懂懂的少年,因她的良苦用心,如今变成了积极工作学习、遵纪守法的公民,这就是刘帅用心、用情诠释的法律温度。同时,作为政协委员的刘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基层调研、法律研读等方式来积极撰写提案。撰写出了一个个有温度、有深度的提案。

在刘帅看来:“作为一名检察官可以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深入挖掘每一个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通过政协进行建言献策,另一个方面,就是能够更好地履行监督的职能,作为双重身份的我,能够更好地将两个职责相结合,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

任职检察官以来,刘帅办理各类案件近500件,通过每一次的释法说理,去激活法律的生命,输出公平正义,守护法律尊严。同时,她也通过每一次的提案,反映民生、民情,发挥好联系政协委员、人民团体与检察工作的纽带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3/6501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