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④|心理贫瘠之地上的拓荒者,她一直“步履不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20-01-04 17: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和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系列融媒体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摄像 张必闻 长沙报道

1月4日,离2020年湖南两会召开还有一周。

这一天,筹划了许久的“儿童关爱保护”2020年湖南两会代表委员研讨会在湖南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举行。湖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力量代表联合宣读儿童关爱行动倡议书,署名发起“湖南儿童关爱保护行动者联盟”。

研讨会的发起人是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创始人、省人大代表李丽。虽然坐在轮椅上,行动诸多不便,但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从未停歇。作为省人大代表,在履职道路上,李丽更是步履不停,大步向前。

心灵的洗礼 辍学男孩当上志愿者

在这次的研讨会上,有一个爱心志愿者家庭捐赠了1万元用来支持儿童公益项目。他们是谁?是什么让他们有了这样的举动?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以前说起。

2019年12月的一天,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接待了3位来访者。其中一位很高,乍看背影,俨然一个强壮的男子汉;但当他转过身来,映入李丽眼帘的是一张乳臭未干、充满稚气的脸。

这个男孩今年14岁,早在半年以前,他就辍学在家,再也不肯去学校读书了,还被医院诊断为“抑郁症”。

这时候,男孩初见陌生人,非常抗拒和李丽交流。他能走进这扇门,已经出乎了父母的意料。

李丽并没有急于进入主题,而是不动声色地带着男孩一家参观心灵教育中心的各种陈列和项目展示。

“我们是来求助的。”男孩的父母终于忍不住了,小声提了一嘴。

“14岁的孩子不能用’哄’,直接问问题,很容易伤自尊。”李丽心想。都说沙盘游戏会说话,李丽试图用它来打破僵局。

可男孩一时不理解,在沙盘前面撇过头去。

“你们今天来做客,真好。我刚从北京回来,正在筹备2020年’快乐少儿足球公益嘉年华’的活动。”李丽貌似不经意地说道。

听到“足球”两个字,男孩的脸上开始有了激情和喜悦。

“你们少儿足球准备在哪里搞?”男孩问李丽,这是他第一次开口说话。

“宝贝,你喜欢足球对吗?能不能请你在沙盘上组一个足球阵容出来?”李丽和男孩的交流逐渐多了起来,男孩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也不再僵硬。

那天,李丽和男孩以及他的父母聊了3个多小时。从最初的不感兴趣,到打太极,再到后来慢慢放下戒备,在家长的配合下,原本心地善良的男孩在李丽的耐心引导下,跟她的互动越来越热烈。最后,他对李丽从事多年的“监狱帮教”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兴趣。

聊得差不多的时候,李丽跟男孩说:“现在医院虽然诊断你是抑郁症,但是通过今天跟你的交流,我深刻感受到你的心地很善良,思维非常清晰,内心世界很丰富,求知欲望很强烈,情感表达非常细腻。比如说你总是担心爸爸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在外开车是否安全,妈妈身体不太好,操持家务很辛苦等等。其实你的身体状况是正常的,你唯一不正常的,就是在该发奋读书的年龄,没有回到学校读书。你说晚上不靠药物睡不着觉,那是因为你感到内疚自责,你根本不愿自甘堕落,你更不愿意就此赋闲在家无所事事浪费青春和美好时光。”

说到这里的时候,男孩内心的良知与自责被唤醒了,他眼圈红了,眼眶湿润了,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那天,李丽和男孩的家长一起,冷静地分析了他们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亲子关系、亲情陪伴、有效沟通、相互理解、尊重与包容。3个多小时,一家人都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临别时,男孩一家人十分高兴自愿当上了“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爱心志愿者,以自己的善行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公益事业,献出一份力量。

关于“爱”“生命”“死亡”的教育 让孩子心灵强大起来

2019年,在积极履职的过程中,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开发了“开绘啦”阅读点亮心灵公益项目,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开绘啦”通过专业团队、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家长一起研读绘本,用绘画心理学里“爱的教育”“生命教育”“死亡教育”来引导孩子进行情绪管理、人际交往、情商教育等。

一年来,“开绘啦”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下沉到基层,在长株潭地区的26所资源匮乏的学校开展服务。到现在为止,有203个班、30000多名学生同步受益。

谈起开发“开绘啦”的初衷,李丽说,家长们知道绘本是好东西,但如何解读潜藏的、更有意义的画面,提炼成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里去,很多家长缺乏经验。

如何读好绘本,是个难题。李丽和她的团队就成了这个解题的人。

开始着手做这件事时,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就派了团队人员外出培训、学习。他们从上万本绘本中挑选出了关于“爱”“生命”“死亡”的意义,设计好课程,再免费送到学校去。

对于他们选择的学校大多是乡村小学,服务对象大多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李丽这样说:“如果一个孩子的情感找不到寄托,他就很难获得自信和安全感。对于一个社会服务组织来讲,关注社会痛点,就是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起点。这些孩子更需要安全感,更需要被爱。”

李丽拿来一本绘本纪念成果展示册,里面真实记录了一个班所有孩子们每一期参加活动的点点滴滴。

她随手翻到一页,只见一个孩子画了一个小朋友,一个月亮,月亮的另一边是一位拄着拐杖驼着背的老人。孩子留下的文字是这样的:“爷爷,你到了天堂,胃好了吗?您的身体还好吗?您的生活还好吗?我现在特别开心,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您不要为我操心,害了自己的身体。”

“这幅画里贯穿了爱、生命、死亡的教育,画画的孩子内心情感很丰富。”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就这样带着一个个种子,通过绘本课播种到孩子的心田,不断给予他们阳光、雨露、呵护,让他们的心灵更加强大起来。

履职日记充实而艰辛 让更多人心灵富有

李丽有记日记的习惯,个人的、工作的、履职的,她都有条不紊、分门别类地记录在平板电脑上。

翻开李丽的履职日记,图文并茂,有她各种调研的经过,比如去长沙县开慧乡调研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进入天心区一些楼宇询问居民需求,参与监狱帮教、进行社区矫治,深入学校、农村、厂矿、企业等等经历,一切都历历在目。

回过头来看着满满当当一整年的日志,李丽才意识到这一年的履职路上既充实又艰辛。

“省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关心民生、关心社会繁荣、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这是今年我的建议紧紧围绕的主题。”李丽表示,儿童关爱保护始终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积极履职的方面。预防犯罪一直是她重点关注的课题,犯罪低龄化,低龄犯罪手段成人化,作为社会服务工作者,有责任不让他们重蹈覆辙、误入歧途。近年来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如何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社会服务,了解社会组织的特点,也是她此次发声的重点。

2019年,是李丽专职从事公益事业的第14个年头。作为一名矢志前行在心理贫瘠之地上的拓荒者,她的使命是让更多人心灵富有。“让人们对生命的价值有更多的思考,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4/6502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