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籍22岁女兵刘苡先:入伍两年,荣立二等功

来源:红网 作者:陈俊名 许梦娟 胡宗胜 吴才恺 编辑:康晓乔 2020-01-06 14: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苡先家乡流坪村。陈俊名 摄

乡亲们夹道欢迎。陈俊名 摄

“喜报小分队”将喜报、牌匾和慰问金送到家中。陈俊名 摄

“喜报小分队”与刘苡先及其家人亲切交谈。陈俊名 摄

奶奶易光莲叮嘱刘苡先要照顾好自己。陈俊名 摄

刘苡先在部队的工作照片。资料图

红网时刻1月6日讯(靖州站记者 陈俊名 通讯员 许梦娟 胡宗胜 吴才恺)1月3日,湖南省靖州县渠阳镇江东便民服务中心流坪村格外热闹,对于在北京海淀区某部服役的军人刘苡先来说,这天是个难忘的日子。她在部队荣立二等功的喜讯传到家乡后,该部队和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领导组成“喜报小分队”,将喜报、牌匾和慰问金送到家中。

上午10时许,流坪村鼓声喧天、鞭炮齐鸣,村民得知刘苡先立功的消息,纷纷来到村口,为刘苡先送去真挚的祝贺,“喜报小分队”一行坐船来到刘苡先家中,身披鲜红绶带的刘苡先和家人郑重地接过喜报和牌匾。围观的村民和媒体记者用手中的相机、摄像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而又激动的时刻。

为何参军入伍?“这就是我未来想要的样子!”

走进家门,“喜报小分队”成员和刘苡先一家人亲切交谈,现场气氛热烈。当问及为何会选择参军入伍时,刘苡先回忆到。2017年6月,当她抱着高考的成绩喜报和母校的结业证书顺利完成学业时,偶然看到参军入伍的消息,宣传海报上那一张张坚毅的面孔和一个个挺拔的身姿,给她内心极大的触动。“这就是我未来想要的样子!”于是那年9月,她决定参军入伍。当时,也有很多人问她,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她坚定地说,是对那一身迷彩的向往和对报效祖国的热血。

三个月集训,她的被子逐渐有了“军人样”

记者问她:“刚到部队有没有觉得很辛苦?”

“刚到部队,最让我崩溃的是将一团软绵绵的被子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她告诉记者,在三个月的新兵集训中,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要起床压被子、叠被子、掐线,经过日复一日反复练习,她的被子逐渐有了“军人样”,脸变得呦嘿,手指也全是冻疮。

下队后,刘苡先成为了一名话务员,需要掌握成百上千个号码,面对密密麻麻的号码,刘苡先没有退缩,将号码抄成小纸条,走到哪里背到哪里,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成为了同批战友中较早担任执勤任务的一个。

从一名替补队员变身为主力选手,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9年1月,刘苡先所在单位受领了备战火箭军第三届信息通讯专业比武的任务,虽然她积极准备,顺利通过了层层选拔,但因为自身心理素质等原因,成为了替补队员。由于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湘妹子,口音重、普通话不够标准,为了克服这一弱项,刘苡先经常向领导和战友请教,利用休息时间加强练习。坚持了两个月时间,刘苡先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做到口功考核零失误。经过自己的努力,刘苡先从一名替补队员变身成为主力选手。最终,在正式比武中取得个人全能第一、耳功单项第一、脑功单项第三的优异成绩,并荣立个人二等功。在所在大队成立一周年之际,刘苡先还凭借突出表现,获得了首届“烽火尖兵”荣誉称号。

如果没有参军入伍,哪有机会经历热血挥洒的人生

“有没有后悔参军入伍?”记者问。

“当然没有后悔。”刘苡先说,如果不是因为那次征兵宣传,那次与军装的相遇,自己可能不会来到部队,也没有机会经历这样热血挥洒的精彩人生,因为部里有太多不一样的体验,让她明白什么叫军人。

她告诉记者,初入部队,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一个人面对一切,第一次明白什么叫“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第一次学会了被子是怎样叠成“豆腐块”,第一次明白“哪有什么现世安稳”,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第一次感受到了军队团队的力量。

安心在部队,家里请放心

“你就安心在部队,家里请放心。”刘苡先73岁的奶奶易光莲紧紧握着刘苡先的手,叮嘱她要照顾好自己,家里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刘苡先的工作。

原来,由于小时候刘苡先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上学前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奶奶对苡先更是疼爱有加。如今看到孙女这么懂事,这么优秀,老奶奶心里十分欣慰。奶奶告诉记者,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孙女每年能回来一趟就十分满足了。

刘苡先表示,自己还年轻,荣誉代表着过去,她将以今天为起点,继续努力,用更优异的成绩报答家人,报效祖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俊名 许梦娟 胡宗胜 吴才恺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