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实求真求进 常德鼎城区2019年这样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姜姿 2020-01-06 11: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e903ac9d-a7b1-4305-b846-a507d1115979.jpg

鼎城乡村环境实况。

红网时刻常德1月6日讯(记者 黄刚)1月6日,记者从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几年,鼎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政治站位,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求实、求真、求进,两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6578cfec-f779-4d8f-8637-8dbaaea1cd15.jpg

美丽乡村,幸福屋场。

乡村振兴工作

2019年,鼎城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办点示范的工作要求,鼎城区全年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整合资金近8亿元。

“常德香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顺利推进,“高档优质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十大产业集聚区”。打造了“鼎城茶油”“常德香米”“河洲甲鱼”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了精为天粮油等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常德香米”等1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全年农产品加工值突破180亿元;成功举办了十美堂油菜花节、花岩溪白鹭节,十美堂镇被评为“全省产业强镇”和全市“特色小镇”,全区农村旅游营业额突破3.6亿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2万吨,完成农村改厕25918个,拆除“空心房”1176栋;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农药化肥减量等有效推进;建设乡镇客运招呼站35个;新建自然村通水泥路530公里,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目标基本实现;新创各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建设美丽庭院示范户1000户,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全年全区共申报市级文明村镇10家、区级文明村50家,草坪镇兴隆街村、花岩溪镇湖江坪村获评省级文明村,刘优群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草坪镇连续3次、周家店镇第2次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侦办农村涉黑涉恶案件177起,打掉农村涉黑组织2个、涉恶团伙16个,农民法治意识和农村法治环境显著提升。

实施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970户,完成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幼儿园7所,规范建设18个乡镇卫生院、315个村卫生室,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保障得到了极大改善。

8640628e-5831-4506-9c44-ff05c4075515.jpg

产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来,全区40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4155户、43644人,已脱贫13283户、41750人,系统内未脱贫人口872户、189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8.6%下降至 0.28 %。

鼎城区委常委会坚持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来,全区就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了5次全区性、高规格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销号,确保全区“一盘棋”,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狠抓政策落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突出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勤劳致富动力,以自身奋斗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