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帽进行时丨龙山:为有源头活水来 产业托起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田振 编辑:王津 2020-01-06 11: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龙山县城。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振 湘西龙山报道

2020年1月2日正值腊八节,天寒地冻。龙山县雷音社区建档立卡户易忠伟的家里却是暖和和的。“房子正在修,女朋友也找到了,2019年好事连连,是我收获最多的一年。”说起全年收获,28岁的易忠伟满脸笑容。

易忠伟的变化是龙山县众多群众精准脱贫的缩影。

龙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深度贫困县,全县辖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总人口61万人,2014年共有贫困村22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5.154万人,贫困发生率29.7%。近年来,龙山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引领,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为目标,迎难而上,奋起直追,截至2019年,全县累计脱贫28257户116096人、退出贫困村227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龙山县立足产业这个脱贫之“源”,2016-2019年,全县从涉农整合资金、中西部协作支持资金和长沙市对口帮扶资金中整合用于产业扶贫的资金累计达46230余万元,主要用于鼓励贫困户发展百合、柑橘、烤烟、畜牧养殖、蔬菜、油茶、茶叶、中药材、中蜂、菊芋、蓝莓、黄桃等产业,直接带动56060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8年2月,易忠伟父母双双不幸逝世,家里只剩下易忠伟一个人,无一技之长,清贫如洗。在龙山县政协驻兴隆街道雷音社区第一书记贾阳升的帮助下,易忠伟走出了人生低谷。

??2.marked.jpg

易忠伟和他种植的食用菌。贾高雁 摄

“那段时间贾书记经常来家里给我打气,帮我谋出路,他还送我去湖北学习了一个月的食用菌技术。”学习回来后,易忠伟决定种食用菌。“资金问题是贾书记帮我申请5万元的扶贫无息贷款解决的。”

“扶贫要扶产业,产业搞好了,‘血’也就造好了。”贾阳升在农业局工作过,搞农业产业是他的强项。

“现在每天至少要卖300斤食用菌,市场好,供不应求。2019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易忠伟深情地握着贾阳升的手。

“用一个词描述下贾书记吧。”笔者不禁问道。

“亲人。”义忠伟斩钉截铁地说。

立足于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初心,“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耐心,对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爱心。这是贾阳升在扶贫工作中“锤炼”出来的“三心”。

龙山县的每一个村(社区)都有像易忠伟这样感人的脱贫故事。正是无数个像贾阳升这样的干部积极落实扶贫、脱贫政策,抓住产业扶贫这个脱贫之“源”,才撑起了脱贫攻坚的蓝天。

一个不甘贫穷的村庄

2020年1月3日,在龙山县内溪乡五官村,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吴茱萸、迷迭香等中药材长势喜人。行走在新修的盘山公路上,药材飘香,送来了五官村脱贫致富路的振兴之路。

五官村是深度贫困村,山林面积占80%以上。“交通闭塞,没什么好发展的产业。”该村支书田清武介绍,十多年前村里种过椪柑,但由于价格下跌、缺乏管理、缺少技术等因素,椪柑产业失败了,村民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务工。

“有产业才会有发展,要脱贫致富一定要有产业。”2017年年初,长沙市开福区开始对口帮扶龙山县内溪乡。同时,2018年3月湘西州税务局派扶贫队入驻五官村,帮助该村发展。“精准扶贫”的“春风”,送来了发展的机遇,更点燃了村民们的“产业梦”。

??3.marked.jpg

五官村药材梯田。

经过在长沙、花垣等地多次调研,五官村决定种植300亩迷迭香和235亩吴茱萸。这两种药材均属粗放型品种,易管理,耐存活,且在见效时限上,长短结合,互为增补。

“吸取过去椪柑失败的经验,我们建立科学的产业发展机制。”五官村确定了“农合+基地+企业”的合作模式,引进的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全部产品的收购。村里将产业纯收入的40%分红给村民,40%留给集体,20%用于再生产。长沙市开福区、州税务局共投入251万元(开福区200万,州税务局51万)的产业扶贫资金支持该村中药产业发展。

??4.marked.jpg

五官村迷迭香产业。

湘西州税务局驻五官村第一书记文明忠算了一笔账,2019年,吴茱萸、迷迭香产业,按照2018年的收购价计算预计收入50余万元。“明年吴茱萸涨势至少翻番,全村总收入可以破百万。通过产业发展,我们正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五官村“变形记”是龙山人民不甘贫穷落后、谋出路、求发展的内生动力的体现,更是龙山县扶贫工作通过农业产业发展,不断“造血”,彻底拔掉穷根的一个缩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紧抓“产业”这个源头,脱贫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石牌镇桃源村侯志军通过种百合住进了新修的小洋楼;桂塘镇前丰村72岁的骆安树种菊芋,2019年收入近10万元;靛房镇万龙村村民向飞通过种植羊肚菌脱贫致富,并发动村民种羊肚菌发家致富……

“一村一品,一家一业。”龙山县无数困难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精准扶贫”的春风引导下,脱了贫,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田振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