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控刑事法律风险 万伟勋案暨企业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文卿 编辑:马丽红 2020-01-06 17: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5259.marked.jpg

万伟勋案暨企业权益保护研讨会在湖南天地人律所召开。

--.marked.jpg

湖南天地人律所主任翟玉华(左)与万伟勋(右)跟大家交流。

红网时刻1月6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文卿)“从无期到无罪只有一个字的区别,却让我免于牢狱之灾,也让我体会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1月3日,在湖南天地人律所召开的万伟勋案暨企业权益保护研讨会上,来自经济、法律界的人士总结万伟勋案带给民营企业家的思考,万伟勋本人也现身说法,谈了自己从无期到无罪的体会。

万伟勋是来自广东东莞的一名商人,10年前,万伟勋与原籍郴州的商业伙伴彭某合作两个项目,收取了对方8600万元的合作经费后,被对方以诈骗控告到公安机关。随后,万伟勋因涉嫌诈骗被刑拘、批捕、起诉,并于2012年由湖南郴州中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7年6月,万伟勋获得取保候审。其间,案件经历了最高法指定管辖,湖南岳阳中院审理,岳阳检察院抗诉,湖南省检察院撤回抗诉及湖南高院准许撤诉,2019年12月19日,万伟勋终获无罪。

“这起历时多年的案件涉及所有权、物权概念的理解,罪与非罪的辨析,以及将经济纠纷错误当作犯罪处理等诸多问题。但该案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各方博弈之后,相关司法机关坚守法治原则,让当事人在案件中看到了正义。” 万伟勋案辩护人、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说,这一案件的无罪判决,彰显了司法机关尤其是人民法院对有错必纠和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基本原则的坚守,彰显了法治的力量。

企业双方从一个民事纠纷演变成刑事指控,当事各方都是受损者,案件带来哪些教训?翟玉华表示,此案最大的教训是各方面的诚信问题,假的古玉石文物来源是引起双方纠纷的根源,而万伟勋如果自己亲自去检验和确认玉石真假,也许也不会出现后面被控告诈骗的问题。此外,对于双方来说,签订合同要慎重,风险防控要重视。对市场主体来说,商业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企业应当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后果,以及合同履行中可能会存在的市场风险,不能因怀疑和担心,就启动公权力来回避市场风险。

“保护民营企业家权利,从一个一个的司法行为、行政行为开始,这个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各岗位的人身体力行。”翟玉华表示,于个案而言,万伟勋已经得到公正的判决,于制度正义上,反思与落实才是预防的必须。对于公权力来说,公权力不能肆意介入私主体的行为,要介入也必须要按法律的规则来操作。

研讨会上,湖南省工商联副巡视员甘露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此案彰显了多个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同时也顺应了市场主体期待。现场,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作出点评,他表示,“万伟勋的改判,是湖南营商法治环境取得巨大改善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文卿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