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一场维护群众利益的“特别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郭奇峰 编辑:张立 2020-01-06 18: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郭奇峰 桂东报道

“感谢县纪委帮我们把这500元钱要回来了,减轻了我们贫困户的负担,我真是太开心了!”2019年6月27日,郴州市桂东县新坊乡龙溪村村民扶正根在现场返还群众涉案款物公开反馈会上领到钱后高兴地说道。

举行现场返还群众款物活动,将涉案款物及时返还到群众手中,是桂东县纪委监委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一个缩影,也是桂东县开展“廉情访谈一季一专访”活动的成果体现。

2019年3月27日,桂东县纪检监察系统“廉情访谈一季一专访”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专题访和随机访相结合的方式,直接进入农户、直奔项目现场,重点对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方面进行访谈,扶正根能领回自己的500元,正得益于该活动。

桂东县纪委监委干部邓寓文和黄维来在新坊乡龙溪村专访时,了解到易地扶贫搬迁联建点建房理事会收取了扶正根等村民500元管理费的问题。

“收取贫困户的建房管理费,应属于违纪违规收费行为,这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业务范围内,建议按程序上报。”通过分析研判,分类处置,经报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按信访案管工作要求交由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承办。

桂东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前往新坊乡龙溪村展开调查,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龙溪村下黄坪集中联建点建房理事会会长吴月球很快就坦白了违规收取建房管理费的问题。

“16户,每户500元,一共8000元。分成了两部分,其中的4800元作为理事会成员的酬劳发给了各位理事,剩余的3200元交给了村委会主任吴德锋保管…”随着办案人员的深入调查,龙溪村下黄坪集中联建点建房理事会收取贫困户500元建房管理费的真相浮出水面。

2019年6月,新坊乡龙溪村党总支书记扶少游、村委会主任吴德锋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月27日,桂东县纪委监委在龙溪村举行现场返还群众涉案款物公开反馈会,当面将8000元返还给16户扶贫建档立卡搬迁户。至此,新坊乡龙溪村16户贫困户被违规收取的500元建房管理费,终于回到了贫困户手中,扶正根也在领到钱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廉情访谈一季一专访’活动变上访为主动下访,深入基层排查问题线索,2019年共访谈农户1722户,受理群众举报56件,扶贫领域问题立案13件,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黑手’。这场维护群众利益的‘特别行动’,有效彰显了工作成果和法纪效果,不断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桂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郭奇峰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5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