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郴州北湖区:边巡边移、快查严办,专项巡察威力显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邓强 编辑:徐丹 2020-01-07 15: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邓强 郴州报道

“这一轮‘巡乡带村’专项巡察中,我们发现碧潭村党员何海涉毒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立即依法依规对其立案审查,从发现问题线索到移送、立案审查,中间只用了五天时间。”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纪委书记沈海明拿出一份前两天刚作出的纪律处分决定。

“专项巡察结束后一个月内,我们就及时查清问题,给予何海开除党籍的处分。以前,问题线索都要等到巡察结束后才统一移送,加上调查处理时间,一般要六、七个月的时间。”沈海明说。

“区委巡察机构满打满算只有12名工作人员,根据中央对村(社区)党支部工作纳入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工作要求,一届任期内我们要对全区156个村(社区)党组织做到巡察监督全覆盖。”在北湖区委巡察办主任周卫平看来,这是一项艰巨任务。

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炜直面问题,提出了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结合起来,构建巡察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

2019年,北湖区纪委监委整合统筹力量,划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片区,改变了以往各个乡镇纪委“单打独斗”的局面。明确将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协作区力量统筹到“巡乡带村”工作中,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一盘棋”格局。

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突击队”进行专项巡察,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小分队”配合巡察组巡察,抽调纪检监察、党务、财政、农经、民政等部门专门人员组成“参谋队”,为巡察组开展特定问题、特定系统、特定领域的巡察提供专业支持,把三支队伍建成“巡乡带村”巡察工作中啃骨头、打硬战的攻坚力量。

在五届北湖区委第六轮巡察中,北湖区任命授权两名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担任组长,带领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协作区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专项巡察组,对相关协作区内的12个村(社区)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现场巡察。巡察中发现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27条,移交线索19条,占本轮巡察村(社区)问题线索的76%。

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专项巡察组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依法依规将巡察工作与执纪调查高效融合,及时问责、处置问题。巡察期间即立案2件2人,通过“边巡边移、快查快办”有力地提升了巡察工作效率,起到了良好的教育、震慑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邓强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7/6506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