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修缮古民居留乡愁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姜姿 2020-01-07 15: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图为星塘村古民居修缮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1月7日讯 (资兴站记者 朱孝荣 通讯员 李铁南)1月6日,工人在湖南省资兴市唐洞街道星塘村修缮李家大院古民居。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修缮工程于去年11月启动,预计今年3月份可以完工。

唐洞街道星塘村位于原资兴市程水镇政府东北面,以李曹两姓家族为主。据族谱记载,李曹两姓祖先分别于北宋、明代迁入星塘古村。星塘古村现保留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古民居86栋,大小祠堂4座,祠堂及周边民居大部分石制门框,石窗木雕,装饰丰富,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我们村娴静安逸、精致美丽,村民淳朴善良,交通非常便利,至今还保留舞龙舞狮、抖糍粑、练武术等民风民俗。”星塘村党支部书记李雄才介绍说,星塘村古朴的建筑风格引来了无数游人,其中很多都是来自中国香港、澳门,以及新加坡的游客。

近年来,资兴市高度重视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工作,多部门联合强化保护传承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大力开展耍龙舞狮、抖糍粑、炸“团散”、写春联等传统民俗活动,并积极组织制定古民居修复修缮、保护发展规划,安排专人收集整理申报相关资料工作。2016年,星塘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并列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名单。2019年11月,星塘村古民居维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专业施工队伍进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

“修缮好古民居后,我们准备开发古民居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前来寻觅乡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李雄才说。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7/6507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