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山里红村:第一批“扶贫鸡”上市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陈纲 2020-01-07 17: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3746 拷贝.jpg

李忠于(左一)在帮贫困户喂鸡。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隆回站记者 胡权)1月6日,农历腊月十二,大寒。天微亮,隆回县荷香桥镇山里红村平子山生态养鸡场早就忙碌开来。“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养了半年多的鸡终于出栏了!”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忠于和扶贫工作队员们忙着称秤装车,心里早就乐开了花。

李忠于告诉记者,这批“扶贫鸡”约有2000只,每只鸡的重量在4斤左右,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按照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统一收购,仅养鸡这一项,就可以为村里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心里乐开花的,还有很多人。今年63岁的贫困户刘生庆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平子山生态养鸡场的“鸡司令”,除了每月有1800元的固定工资,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还给予其“绩效考核奖”:每出栏一只鸡,再奖励他2元。初步算下来,刘生庆仅在养鸡场务工这一块的收入,就有1万5千多元。

谈到收入,刘生庆神采飞扬。刘生庆自豪地分享着自己一年来的“成绩单”:养了7头猪,卖了3万多元;养了2头牛,生了1个牛崽崽,卖了7000多元;养了500多只鸡鸭,扶贫工作队按每斤25元的价钱收购,大概可以卖6万多元……

贫困户年入10万的背后,得益于该村成功探索出的“产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经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再三斟酌,决定通过“产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及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

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隆回县山里红村祥园致富专业合作社和平子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全村贫困户举办产业培训并签订了合同,其中105户贫困户与祥园致富合作社签订了合同;39户贫困户与平子山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同。由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出资近3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入股500元,每年可获得股金15%的固定分红,并为所有签订了合同的贫困户颁发股权证。将贫困人口的生产要素合理融入扶贫产业中,让贫困户获取生产经营或薪金收益。真正实现产业扶持、利益联结两个全覆盖,切实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7/6507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