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编就社会救助爱心网 为特殊群体撑起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杨如 肖谭莉 编辑:谢羽 2020-01-07 16: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月8日讯(通讯员 杨如 肖谭莉)因病致贫的困难户、失去父母的孤儿、没有生活来源的特困老人,一直是社会密切关注和关爱的群体。在株洲天元区,为保障这些特殊群体的利益,一张精心编织的社会救助爱心网,让“弱有所扶”“困有所助”“灾有所救”“老有所养”,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为特困人员撑起一把“保护伞”

雷打石镇伞铺村的唐美丽今年45岁,肢残3级,是低保享受人员,与丈夫唐兴龙育有两个子女。女儿唐乐曦今年10岁,儿子唐贤君今年20岁,肢残2级,均在校读书,是天元区特殊救助的助学对象。一家仅靠唐兴龙打零工维持生活,每月360元的低保救助金,能给这个困难家庭带来一丝暖意。

2019年,天元区共发放各类救助51943人次,总计金额1955.95万元。该区加强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对全区城乡低保对象进行逐户逐人严格审核,要求“入户调查、邻里走访、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审查资料、信息比对”,全面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共清退不符合政策的城乡低保197户286人,新增28户50人。

天元区民政局对新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特困人员特殊救助对象经济状况信息化核对比例达到100%,信息复核全覆盖,得到了省、市上级部门的高度赞扬。

2019年7月,天元区临时救助水平提标,年封顶线按家庭人均低保标准的12倍(单人单户24倍)核定,3人户救助封顶线可达18720元,单人户可达12480元,比原标准10000元有大幅提高。2019年11月,天元区完成农村低保提标工作。与2018年相比,城市低保救助水平均提高了3.4%,农村低保救助水平提高了43%。组织开展了一次社会救助业务培训班,提升了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水平。

关爱孤残儿童,让花儿笑得更灿烂

2019年,天元区共为2.96万余人次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207.86万余元,发放高龄生活补贴6646人612.03万元,发放孤儿补贴资金13人次3.8万元。天元区政府投入资金110余万元用于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暨“心关爱”公益服务中心建设,同时,该区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专干队伍能力建设培训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服务能力。

孤残儿童特别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关怀。2019年春节期间、“六一”儿童节期间,天元区多次开展慰问活动,慰问孤儿及困境儿童10名,发放物资8份,发放慰问金8000元;开展“爱蕾行动”儿童守护计划活动,组织各镇(街道)站点慰问帮扶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共计25名,慰问帮扶物资12000元;开展爱心传递项目,通过社工介入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个案服务,开展儿童心育课程教育;不断推进“爱心慈善超市”“爱心银行”等“社区爱心工程”建设;组织“抗洪救灾,你我同行”募捐,全区捐款捐物折合金额近200万元。

去年,天元区参加腾讯“99公益日”活动共募集2.6万余笔爱心捐款,合计近130万元,实现了首次组织参加99公益日活动募集资金超百万元的突破,跻身株洲市城市五区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杨如 肖谭莉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8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